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拉长经济短板出实招

发稿时间:2015-01-16 09:47:18 来源: 华声在线 中国青年网

  适应新常态,需要新动力。新动力何在,如何挖掘?这是很多关心我国经济发展的读者希望了解的问题。2014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不久,《经济日报》采访组带着这样的问题前往湖南。通过调查走访,采访组发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新定位,依靠多点支撑谋发展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1月14日《经济日报》)

  都能感受得到,近年来通过实施“一化三基”战略,加速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湖南的经济总量已连续六年保持全国前十,在小康湖南道路上越走越宽。只是在跨越发展的同时,在历史与现实多种因素影响下,湖南在发展中也逐渐暴露出一系列问题,诸如城乡差距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城镇化率不高、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等,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先来看城乡差距,近年来湖南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低于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由最高2007年的3.15:1缩小到2013年的2.8:1,但就这2.8:1的差距也足以让人触目惊心。有鉴于此,湖南就曾启动实施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着力加快中小镇(小城市)建设,坚持以城带乡、以镇带乡、以点带面,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区域发展不平衡,也是湖南经济发展短板。目前环长株潭城市群生产总值占全省80%,其他地区只占20%。2013年习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就曾强调,要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有鉴于此,湖南围绕区位交通优势,着力优化省内经济布局,努力实现多点支撑,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湖南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还有较低的城镇化率。不可否认,湖南城镇化率虽然从2003年的33.5%提高到了2013年的48%,但仍明显低于同期全国53.73%的平均城镇化率。为解决这一问题,湖南就在农业上下功夫,想方设法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城镇化步伐,培育城乡经济稳定发展的增长点,也确实推动了城镇化率的提高。

  在经济新常态语境下,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也是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基于此,“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民在稳定实体经济巩固传统增长点同时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努力发展新兴产业,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到1900家,产值规模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速达30%,拥有许多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群体,这桩桩件件都成为了湖南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

  我们不否认,城乡差距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和较低的城镇化率等确实是湖南经济发展的短板。但这种短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若能予以正确引导短板也可以适当拉长,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点。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也确实让湖南实现了这种效果,弥补了湖南以往的发展不足,产生了湖南未来增长的新动力,推动着小康湖南不断实现,值得点赞。(王燕)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