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的200元捐款

学习大军

发稿时间:2015-01-14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们依然记得,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首次亮相时,用通俗语言介绍的人民第一个期盼,就是“更好的教育”。习近平能有如此深刻的感悟,与他在河北省正定县的那段工作经历不无关系。

  1982年,习近平离开中央军委办公厅秘书工作岗位,来到河北正定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到任不久,习近平就对全县学校危房进行了一次普查。普查发现,200多所村小学共有3590平方米危险校舍,不是漏雨漏水,就是破烂不堪,上万名学生趴在水泥板、土台子上上课,4万名学生自带板凳。“远看像破庙,近看是学校”;学校是“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顺口溜成了全县校舍最真实的写照。

  农村有句老话说“再穷也不能穷了孩子”。眼看着乡村孩子们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读书,习近平非常心疼,当即喊来公社干部进行了严厉批评。“要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善小学办学条件,不然就是失职了。”“别的工作干得再好,如果教育工作抓得不好,改善办学条件措施不力,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好书记、好干部,那是没有长远眼光,是不称职的。”责备的话语间尽透着习近平深深的痛心与不甘。

  习近平暗下决心,在任之年一定要改变正定县的办学现状,当务之急就是要让所有人认识到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性。于是,有一回,在永安公社检查工作时,发现北贾村小学校舍陈旧,习近平当即做了三件事。一是,马上责令当地领导限期维修;二是,以北贾村小学为典型通报全县;三是,自掏腰包捐出200元钱,帮助北贾村改善办学条件。这一回,习近平追责、典型教育、捐款的事在全县传开之后,许多干部都深受教育,当地百姓对他都很是赞赏。人人关心教育、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的氛围在整个正定县蔓延开去。

  1984年,正定筹措187万元资金,对1020间近15000平方米危房进行了维修,购置桌凳3000余套,有16个村为学校盖了教学楼,很多被挤占的学校操场又重新腾出归还了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这项工作,习近平一直抓到离开正定。时光荏苒,这一个个数据,还有那200元捐款,见证了习近平在正定紧抓教育的那段时光。正定的孩子铭感于内,正定的人民更是感念在心。

  事实上,执政两年多来,习近平对教育始终牵肠挂肚。前不久,他新提出要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去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他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去年教师节30周年之时,他到北师大,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习近平用他的一言一行默默回答着人民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