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倒奶杀牛”呼唤风险保护机制

发稿时间:2015-01-07 01:23:06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2014年中国的奶价从2013年的6元/公斤“跳水”到3.9元/公斤,全国各地频现倒奶、杀牛事件,据分析国内奶价下跌在2015年会持续,由于国际奶价持续下跌,国内乳企加大了进口粉数量。大量的进口奶粉、基粉和鲜奶进入中国市场后,对中国奶农产生冲击巨大。(1月6日《证券日报》)

  奶农“倒奶杀牛”频繁发生与“菜贱伤农”一样,都是农业市场弱质的具体体现,不同的是奶牛养殖面临着更为严酷的国际竞争环境。国产奶价格一路跳水,与国际奶价持续下跌的曲线高度吻合,这意味着国内奶农与国际奶农拥有同一的游戏规则。然而,不同的是国内奶农的竞争力远不如国际奶农,倒奶是卖不出去,而杀牛则是养殖变成了赔本的买卖。

  市场不相信眼泪,竞争的逐出效应,不仅是奶农个体的损失,长久下去很有可能使得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奶牛养殖产业毁于一旦,进而使得奶源不得不完全依赖进口,被垄断的结果便是受制于人,失去最终价格话语权,通过成本转嫁使得消费者喝奶越来越贵。

  “倒奶杀牛”关乎农民利益,更关乎经济安全,不能仅仅视为奶农个体的事情。透过价格博弈,可以看到行业先发与后发之间,在同一规则下所具有的不平等属性,这是国内奶农竞争力不够的核心所在。毫无疑问,提高竞争力是应对风险的钥匙,但是提高竞争力又绝不是朝夕之功,还有很长的周期。这意味着,在扶持国内奶农做大做强过程中,必须确立可能存在风险的保护机制。这就要求,政府与国内乳企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把应对国际竞争当成一场战争来打。

  首先,应建立国产鲜奶价格保护制度,按照当前奶农的生产水平,设立一个奶农有一定盈利空间的价格线,当国际奶价低于这个价格线时,按价差给予补贴,保护奶农利益。其次,加大对奶牛养殖的扶持力度,帮助奶农改善经营条件、提高产品品质、降低产品成本,最终提高竞争力。第三,规范乳企收购行为,一方面把乳企收购量在原料总量中的比重与乳业扶持政策结合起来,实行差别的税收与补贴政策,鼓励乳企收购国产牛奶;另一方面加强对乳企收购行为的监管,惩治恶意压价、转嫁企业负担的行为。第四,规范市场竞争,对进口奶价进行监控,对涉嫌垄断倾销的及时进行调查与处理,打击不正当竞争。

  此外,资料显示,2013年全球牛奶总产量大约有7.6亿吨,中国的总量是3531万吨,仅占5.5%。同期,全球人均牛奶消费量约为107公斤,我国的只有30公斤,占全球人均水平1/3还不到。所以,在建立风险保护机制的同时,还应引导和做大乳业市场蛋糕,拓展国产鲜奶加工转化的市场空间。如,公共政策中针对学生、老人等特殊群体,实施的国产牛奶消费优惠等等。

责任编辑:梁萌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