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摆脱贫困》看“中国梦”

学习大军

发稿时间:2014-12-21 11: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题记:全书的题目叫做“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
  --摘自习近平《摆脱贫困》之《跋》篇

  1988年6月,年轻的习近平从福建沿海发达城市厦门调到贫困落后的老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面对思想观念和现实经济“双重贫困”的状况,他在宁德近两年的工作中,深入基层对宁德的特点和历史作了仔细的调查和思考,《摆脱贫困》一书由此诞生。在书中他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了推进闽东摆脱贫困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他的思想指导下,当年贫困落后的宁德如今已旧貌换新颜,群众安居乐业。怀揣这一宝贵精神财富的宁德人民倍感自豪,对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

  2012年11月29日,担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就如习近平所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非一朝一夕,需要几代中国人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如今中国虽然发展壮大了,但区域间的发展仍不平衡;改革开放虽然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但目前也面临许多困惑和问题。面对发展落后的地区与困惑,就要如习近平所说:“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虽然20多年过去了,《摆脱贫困》对全国落后贫困地区和现今人们的思想贫困仍具有现实指导意义,领会用好书中的理念、观点和方法,贫困终将得以摆脱。只有把落后地区这块“短板”补齐了,阻碍改革的思想籓篱破除了,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

  1988年到2012年,时间跨度24年,从治理地方到领航中国,从谋地区脱贫到倡导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出身革命家庭,自小接受父辈爱国教育的有志青年,选择扎根农村,接受艰苦锤炼,一步一个脚印,孜孜以求“精忠报国”的人生目标。他主政地方,以谋民生福祉为己任,为群众脱贫致富而奔走不休;他领导国家,以图民族复兴为己任,为内政外交而殚精竭虑。他立足实践著书,从《摆脱贫困》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篇篇文章闪耀着重大思考与智慧。从习近平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士子情怀,看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担当精神。我们相信,在他的领导下,“时清海宴、文怀远人、和睦万邦”的强大而可亲的中国景象将会重新到来!(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