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排兵布阵”为发展壮行

学习大军

发稿时间:2014-12-19 11: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地预见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这是顶层设计的“强心剂”。他分析了一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客观地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习近平的讲话客观、到位、实在、辩证和前膽,他善于思考、善于实践,从容应对又大胆迈进、雷厉风行,尽显领袖风采。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伟大领袖毛主席崭露头角时,就曾面对湘江水吟唱这首革命必将胜利的凯歌。毛泽东所处的那个时代正值中国社会动荡不安。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是为了国家的主权、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自由。而现在习近平领衔的中国发展是在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成果的前提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指点江山”。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排兵布阵”般指点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他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没有过分乐观,麻痹自我;他明白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什么,知道前进的方向;他明白可持续发展要牢固把握的着力点,发展的侧重点。

  和毛泽东所处的战争年代不同,习近平面对的是没有硝烟的“经济战争”时代,所以习近平在讲话的开篇就提出我们国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经济发展的形势充满着机遇和挑战。2014年可以说是习近平任职以来的“经济工作年”,他频繁出访各国总是离不开谈及互利共赢的中国经济发展观、开放观。在今年的APEC会议、G20峰会、金砖国家会议等会议上,习近平的讲话精神无疑都在表达他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当今时代世界格局瞬息万变,战争的残酷性虽减轻了,但危险依然存在。既要壮大国家的积极防御能力,又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华民族的伟大转折点就在这一刻,所以习近平身上的重担是前所未有的。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中国的经济发展恰是这种繁荣美景图。习近平面对的是国际和国内两个重大平台,当世界各国来中国找寻经济合作或者寻求经济援助时,习近平自豪地向世界大声宣布: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健康发展。中国最为明显的经济强盛的表现,以前的中国并不多见。中国已经开始深刻地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可是习近平深知“经济战”不是一时的繁荣所能最后取胜的。于是他强调,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习近平打开美景图,需要的是常青、长盛的中国经济发展蓝图,所以他以理性的眼光分析、指导中国经济发展。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习近平对指挥的“经济战”有全盘的考虑,他知道“战局”的变化和人民的需要。习近平科学研判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这九大方面做了深刻分析,又指明了发展方向。习近平不喜欢“泡沫经济”,他以对中国发展负责任的态度科学对待经济的发展,了解人民的真正所需,所以他指挥的“经济战”是为了全民族的利益考虑,是深得人心的。习近平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进行总结道:“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了解人民需要什么经济,并着力发展,正是解决经济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问题,在把握“经济战”的局势后,习近平开始“排兵布阵”,重点击破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他为2015年的经济发展制定了“五大任务”,分别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习近平一直在“挤泡沫”,实事求是的习近平宁可让经济增速减缓,也要保证经济增长有质量、有效益、有优势、可持续,这是天下人民的福祉。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答案是:习近平总书记。细心的读者如果仔细阅读习近平的讲话,就会发现他讲到落实,要坚持守住底线,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无论事物发展多么迅速,归根结底“经济战”是为了人民的福祉,需要依靠扩大人民的内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这就是习近平一生奋斗的目标。(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