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体质咋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邓海建

发稿时间:2014-10-21 11:14: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要让大学里的“宅男宅女”动起来、跑起来,既然已经有了制度设计,接下来就看如何以“动真碰硬”的气度将之落到实处。

  近日,武汉文华学院对大一新生进行了体能测试,女生测800米长跑,男生测1000米长跑。结果,今年有1200多名新生未能通过测试,约占2014级新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将统一进入体能班“补习”体能。(《长江日报》10月16日)

  三分之一的大学新生体测不过关,这恐怕未必是一所高校的怪现象。远的不说,不妨看看2014新学年的相关新闻:“长沙某学院大学新生军训1小时3名学生陆续晕倒”、“宁波大学生刚开学跑步猝死”、“重庆高校站军姿半小时上百学生晕倒”……近几年,由于担心大学生体力不支出现意外,不少高校运动会甚至将3000米等长跑项目划入“危险禁区”。

  《2010年国民体质检测公报》显示,与2005年相比,中国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主要表现在爆发力、力量和耐力等方面。数据显示,与2005年相比,我国19至22岁城市男生、乡村男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1.29厘米、0.23厘米,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37秒、3.09秒;城市女生、乡村女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2.72厘米、0.92厘米,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17秒、1.87秒。一系列尴尬数字,凸显出当前大学生体质堪忧。

  客观地说,关照大学生体质的制度设计并未缺位。在2013年全国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表示,将对高校体育工作实行专项督导,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体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最近,教育部还专门印发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明确了高校学生毕业时,体育测试达不到50分,将拿不到毕业证,也没有资格参加评优和评奖。

  那么,大学生体质为什么还是成了“扶不起的阿斗”?这个问题需要从三个方面考量:其一,近几年的得力制度要兑现为学生体质转好,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因为眼下大学生体质堪忧,就盲目质疑制度设计。其二,大学生体质孱弱,说到底还是在基础教育阶段“欠债”太多。教育部2013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因为即将面临升学和中考,我国小学四年级和初二的校园体育课及体育活动不足率分别高达56.5%、76%;另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2%的小学、初中和13%的高中能够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其三,高校抓体育建设的动力,显然没有抓学科建设和就业率强劲。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要让大学里的“宅男宅女”动起来、跑起来,既然已经有了制度设计,接下来就看如何以“动真碰硬”的气度将之落到实处。就眼下而言,有关高校的各级评估或政绩考核,不妨就从随机抽测学生体质情况开始吧!(邓海建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4年10月20日第2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