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送一缕清风 扬一股正气

发稿时间:2013-09-10 16: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送一缕清风 扬一股正气

  ——有感冯骥才在党风政风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

  一路凯歌

  2013年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深入天津市对地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和制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行调研,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当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纪委对纠正享乐主义、奢侈浪费的坚强决心和强大力度,也是中央及中央领导同志带头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下基层、接地气,广泛听取群众呼声的有效举措。座谈会上,著名学者冯骥才先生认为,要通过弘扬传统文化、端正价值追求、完善体制机制来狠刹奢靡之风。其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力。社会转型期,思想观念交流交融交锋,价值取向多元多样多变。我们的传统文化逐渐边缘化,节日也似乎异化。本来是亲朋好友团聚、畅谈亲情友情;举国民众欢庆表达爱国之情的中秋、国庆节日,如今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人那里却成了迎来送往,大吃大喝、公款消费的借口和机会。如此奢靡浪费,既败坏了党风政风,削弱政府公信力;也伤害人民群众感情,降低党的凝聚力。“双节”来临,如何过一个清正廉洁、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真正体现节日精神和内涵,是摆在我们党政机关面前的一个深刻课题,更是每名党员干部应该身体力行的行为规范。

  过一个清正廉洁的节日,就要保持勤俭之风。勤俭节约,既是我们民族的光荣传统,更是我党的优良作风。从南泥湾精神到大庆精神,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能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勤俭节约搞建设。在改革时期,虽然环境变化了,条件改善了,但勤俭节约的作风不能丢。要坚持节俭搞建设,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贪大求洋的面子工程。要坚持办文办会,一切从简,坚决杜绝大吃大喝,迎来送往的奢靡之风。要多为群众“雪中送炭”,少给机关“锦上添花”,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把有效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过一个清正廉洁的节日,就要坚守爱国之情。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国庆,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共同节日。每名中华儿女,都应在内心追忆国家和民族的艰辛历程,缅怀先烈的不朽功勋。作为一名政府公务员,更应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充满深厚的感情,要把这种朴实而炙热的情感,融入到工作上,体现在生活里,落实到行动中。有责任、有义务为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富裕、民族伟大复兴,而孜孜不倦,勤奋工作。 

  过一个清正廉洁的节日,就要固守艰苦之志。我们党历来提倡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品格,更是一股力量。“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大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小到个人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艰苦奋斗作精神支撑。具体到我们个人就是要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和吃苦精神,做到工作不怕苦,生活上艰苦,立足岗位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在平凡的岗位作出应有的业绩。

  “双节”来临,让我们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杜绝“天价月饼”,走访慰问。多一些精神上的鼓励,少一些物质上的馈赠;少一些吃喝应酬,多一点亲情联络,过一个清风拂面,正气荡漾,廉洁和谐,自己心安,群众称赞的节日!

责任编辑:张锡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