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只是多看了你一眼

发稿时间:2015-02-02 08:55:26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天很多社会机制还处于建设中状态。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多一点感情、多几分信任、多一些简单,让彼此的“相见”变得温暖

  前些天去口腔医院看病。刚躺到就诊椅上,就听小护士跟医生嘀咕,隔壁的某某大夫被病人投诉了。据说投诉理由很奇特,因为大夫结束治疗后没来由地笑着“看了我一眼”,肯定是隐瞒了什么事。比起小护士的不满,医生的心态倒不错:“只是多看了一眼,怎么像句歌词呢?”

  也许那位患者的反应,有其合理的解释,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她遭遇了什么样的就医经历。实际上,关于医患关系的认识,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判断。相比起来,反倒是古代社会简单得多。清代有一个医案故事,说名医叶天士正在家里跟朋友下棋,一位难产的孕妇在丈夫的陪伴下来求医。仔细查看之后,叶天士故作刁难,把棋子撒在地上,不管孕妇和丈夫怎么恳求,让人家大着肚子弯腰捡棋子。十几个棋子未捡完,孕妇就出了状态,叶天士顺势接生了一个大胖小子。

  那位孕妇只是胎位不正,靠着捡棋子一蹲一起矫正了胎位,这在古代被传为了神医佳话。试想,如果叶天士是今天某医院的产科主任,估计没一个病人家属,会允许叶主任如此“胡来”吧?估计也会有很多网站,会打出“医生冷漠强令孕妇捡棋子”的标题吧?虽然现在和那时的医学认识有所不同,无法准确对比,但至少可以给我们提供一种思考的角度:之所以古今医患关系如此不同,恐怕是我们的社会结构、人际关系发生的变化所致。

  有学者认为,传统社会的人际关系,可以透过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这“五伦”来有效运作,彼此揖让进退、各有所据。而在现代社会,人们经常要接触陌生人,产生群己关系,因此提出现代社会的人伦关系,还需要靠平等条件下互动相处的“第六伦”来维持。社会当前遇到的很多群体矛盾,其实就是身处“五伦”之外、“第六伦”却付诸阙如的转型状态所带来的阵痛。

  市场经济和工业化进程,带来的是商品的丰富、契约意识的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大为增长。而人际关系的调整,远比机制的转型难得多。商品的标准可以相对客观恒定,人的个体感受却千差万别,因此,在教育、医疗这样更多以个体感受为参照的领域,“第六伦”的设定会特别复杂,转型的阵痛也会更激烈。

  一位作家这样写道,工业化好比一台烘干机,将社会关系中一切带有人情味的东西烘干,然后用原子式契约将个体联系起来。这个时代的感情,就这样干巴巴地存在于各种社会契约中间。在苏联电影《办公室的故事》里,那瓦西里切夫对上司“湿乎乎”的描述,正是对现代社会人际关系状态的真实希望。很多社会学家相信,不管社会契约多么发达,未来能够帮助人与人之间相互吸引和组合的,依然是那种温润的魅力。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许多人耳熟能详的这首《传奇》,后一句歌词是“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今天我们都生活在潮来潮往的人群中,擦肩而过,或是顾盼流连或是互相睥睨,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念想。而今天我们的很多社会机制也还处于建设中状态,免不了制造许多摩擦。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多一点感情、多几分信任、多一些简单,让彼此的“相见”变得温暖。(曹鹏程)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