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摒弃金牌至上,体育回归全民

发稿时间:2015-01-27 10:18:21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中称,体育总局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高度重视。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2014年对国家体育总局进行专项巡视时指出,体育系统存在围绕赛事的不正之风,原因在于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正是有了这一特殊背景,才有体育总局今天的一揽子改革措施,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对体育精神的扭曲,可以从日前公开审理的一个案子窥斑见豹。

  2009年全运会前夕,某省确定了跆拳道项目夺取两枚金牌的任务,但实际上该省只具备夺取一枚金牌的水平,为了完成两块金牌的任务,该省体育局长决定给时任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一定的好处。赵磊因收受30万元贿赂,日前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1月6日《北京日报》)。

  从谢亚龙、陆俊到赵磊,被黑金“摞倒”的体育官员和体育专业人士,揭开了体育系统不正之风的冰山一角。“潜规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私相授受”、“身份造假”、“年龄造假”、“虚假比赛”……近年来,体育界被曝光的丑闻不比任何一个领域少。

  公允地说,对金牌的功过是非也要一分为二。回顾我国竞技体育历史,金牌产生的价值曾经远远超越金牌乃至体育本身,极大地提振了民族自信心。还记得中国女排在1981年11月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吗?在一个亟须重返世界舞台、获得世界点赞的心态下,女排夺冠给国人带来的荣誉感、自豪感,以及对国人图强自新的正激励,今天怎么评价都不过分。历史走到了今天,一方面,我们比过去拥有了更多的自信,体育运动金牌已不再是富强的唯一证明;另一方面,新生代运动员比老一代运动员更有思想、更独立,更看重个人权益。在这种时空背景下,还将竞技当作体育的唯一使命,体育运动的一切、一切的体育运动围着金牌转,就显得不合时宜了。

  摒弃金牌至上,回归体育本源,并非要放弃竞技体育,放弃与竞技体育伴生的体育产业,全盘否认竞技体育崇尚卓越与拼搏的精神,只是别把竞技体育当成体育的全部,而是要将更多人力、物力、精力放在全民健身上,就像过去那句口号:“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从全民健身高度审视,体育行政管理也要从职能上作适度调适。一是要“放”:简政放权。减少对体育赛事、群众性体育组织活动的行政审批,创造更宽松的环境以激活群众体育运动的活力;二要“收”,将发展全民健身的责任收归身上,为全民健身投入更多的公共资源,为全民健身提供各种服务,包括规范制定、教练培训、技术指导等等。至于竞技体育,不妨向竞技体育管理制度成熟的国家学习,多采取社会管理型,让市场机制成为促进竞技体育发展的基本动力。(练洪洋)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