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军队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发稿时间:2015-01-18 10:07:28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三军之势,莫重于将”。最近一段时间,我军各大单位班子调整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在从严治军、铁腕反腐、整顿作风的大气候下,这一批干部用了谁、不用谁,自然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选官任将,自古是一件大事,也是一道难题。

  古往今来,选官任将的标准与方法,可谓繁多。《孙子兵法·计篇》提出了“为将五德”,《吴子兵法》提出要关注“五慎四德”,《六韬》提出“将有五材十过”,《三略》提出为将必具“十二能”“八患”“四戒”,《将苑》更是系统提出了“十五律”等具体标准。

  但“错选”和“选错”的悲剧为什么又层出不穷呢?

  任人唯亲、腐败和不能依法选将,是三大灾难之源。

  西汉曾经多么强大,但自从用了汉武帝宠妃李夫人之兄李广利,因其打仗无谋却为官奸诈,贪生怕死却好大喜功,以至于百战百败,让国家和军队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李广利也因此被后世封为“十大草包将军”之首。

  由宋入元的大将范文虎,被称为“祸害两个朝代”的大将。在南宋一朝,范文虎的后台很硬——老丈人是把南宋祸害得乌烟瘴气的奸相贾似道。1269年襄樊争夺战大败之后,范文虎竟然还能官升一职。后因其投降元军、反戈一击有功,受忽必烈重用,赋予其10万水军共计3500多艘战船征战日本,然而其在应对台风灾害时惊慌失措,独自逃跑,导致全军覆没。

  还有一些在朝堂之上能说会道,在才能上能写能画,在权力场上“长袖善舞”会办事,但却治军无能、临战无谋的官员,被选用到将军岗位,结果陷国家于水深火热的悲剧,也在历朝历代反复上演。南北朝宋国大将王玄谟、唐朝大将鲜于仲通、北宋文官范雍等等,无不如此。

  如今,我军好干部的标准已经明确,那就是“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下一步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彻底根除“任人唯亲”“腐败”和“不能依法选将”这三大“灾难之源”。从徐才厚、谷俊山、王守业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表现看,选人用人权力失控、灯下黑、腐败之风侵蚀用人原则等问题,已到了痛下决心整治的时候了。

  越来越多的人们注意到,今年这一批选拔任用军队干部,对领导干部“身边人”的使用卡得很严,对“发于卒伍”的干部用得更多,对群众公认好的军官看得更重,对一些非指挥岗位的军人晋升为将军管得坚决。

  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人民军队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地位崇高,影响巨大。军队指挥员握枪持武,身系家国安危,责任重如泰山。我们期待,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之路,首先就从选官任将上走起来、迈出去,把“军队好干部标准”真正落到实处,让新的一年成为军队建设气象更新、正气充沛的新起点!(冯春梅)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