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养老保险并轨释放改革公平活力

发稿时间:2014-12-24 08:28:37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改革的价值导向明确指向了公平。“双轨制”不仅不公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社会活力,从整体上束缚了社会效率。打通“双轨制”这堵墙,利于公平,便于人才流动。

  退休后,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拿退休金,企业职工拿养老金,二者差别大。有消息称,甘肃省2014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费水平为月人均3227元,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为月人均2065元。别小看这差距,在贫困地区对生活就很起作用,富裕地区差距则更大一些。这就是俗称的养老保险“双轨制”。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双轨制带来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

  终于,破除双轨制的改革有了确信。昨天,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作报告,称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这意味着20年的制度壁垒即将打通。

  这一众所瞩目的改革思路是“一个统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五个同步”: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这表明改革的价值导向明确指向了公平,改革措施有了很好的协同性,告别了单兵突击模式。

  事实上,从双轨制运行的实际情况看,不仅不公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社会活力,从整体上束缚了社会效率。我们说改革要释放潜力与活力,破除双轨制在这个层面上无疑是极大的利好,可谓为市场潜力与社会活力开掘了源头活水。我们说向改革要动力,破除双轨制无疑就是一个极大的动力释放。

  曾听一位事业单位入职十年左右的员工抱怨,单位工资低,待遇一般,对前途感到困惑迷茫。问其为何不跳槽,他说这一跳意味着十年白干,养老保险企业不会替你补上。这说的是实情。现在一些人调侃,机关单位公务员嫌工资低为何不跳槽,肯定还是有油水可捞。这在相当程度上可能冤枉了他们,很多一线公务员很辛苦,有心想流动,但一看到双轨制等问题,就只好踌躇良久不敢动。

  人才只有流动起来,才会使社会呈现活力。此时市场的力量,就以其看不见的手的高能高效配置,为人才提供合适的位置,为经济提供最佳的生产要素。双轨制的存在显然是一大制度壁垒,阻碍了人员的横向流动。

  打通双轨制这堵墙,不仅利于公平,还便于人才流动。期待这样的改革举措再多些,因为无论于国家发展,还是于社会平等,抑或于个人福祉,都是增量。(吴春山)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