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保证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法宝

发稿时间:2017-07-25 11:05: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郑长忠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观“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时强调,“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

  纵观历史,正是有人民军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努力,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才有了重要的基础与保障,而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取得胜利,立下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关键在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就意味着,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保证各项事业顺利进行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的中国方案。

  辛亥革命后,清王朝的崩溃以及传统小农社会的特点,使中国社会陷入了一盘散沙的境地,军队成为唯一的组织化力量,因此,很快就成为了建构国家的重要力量。然而,封建和腐朽的特性,使传统军队力量并没有肩负起建设现代国家的使命,反而导致中国陷入了军阀混战。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中国开始走出一条以政党力量领导人民,驾驭军队,建立国家,推动社会发展的现代文明建构路径。然而,基于阶级属性与政党特点,国民党无法完成上述任务,这一历史使命最终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身上。

  在马列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统一战线,解决的是党对人民的领导问题;武装斗争,解决的是党对军队的领导的问题;党的建设,解决的是政党自身建设的问题。所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就意味着在民主革命时期,武装斗争是基础性的命题。因此,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了自己的军队之后,就明确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方针,并在领导方式和组织方式上,形成了如“支部建在连上”等一系列的安排。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方面使军队这一工具性力量,拥有了政治上的灵魂,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党的领导,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等输送给军队,有效推动了军队的发展。正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人民军队不论在任何历史时期都能够真正做到人民军队为人民,服从党和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能够成为“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威武之师。

  正是因为有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民主革命胜利有了必胜的法宝;正是因为有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因为有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有了钢铁长城般的后盾。

  纵观后发国家的发展史,可以发现,一些国家常常出现社会混乱、政权崩溃、军事政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家制度的有效性不足的同时,建构社会的组织化力量缺失或弱化,使军队力量,成为了唯一能够建构社会与控制政权的组织化力量。反观这些现象,分析其中原因,我们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民主革命胜利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奠定了组织化基础,实际上,是成功实现了用现代政治力量驾驭军事力量,保证现代国家建设和现代社会发展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范式,从而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一个中国方案。

  在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军队体制改革的部署,是为更好推进人民军队的发展,发挥人民军队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新历史时期的一种创新与发展的体现。

  90年来,实践证明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仅关系到军队的发展,更关系到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符合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逻辑的一项制度安排,也是对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的一个重要贡献。我们应该毫不动摇地坚持与发展!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