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旅游”没那么简单

发稿时间:2017-09-14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临近,相信很多热爱旅游的朋友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做各种国内外旅游攻略。旅游一词(Tour)来源于拉丁语的“tornare”其含义是“车床或圆圈围绕一个中心点或轴的运动。”旅游作为一种社会行为,中国早在公元前22世纪就有了。当时最典型的旅行家大概要数大禹了,他为了疏浚九江十八河,游览了大好河山汉时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远至波斯,今伊朗和叙利亚,更通向欧洲;唐时玄奘取经到印度明时郑和七下西洋,远至东非海岸还有大旅行家徐霞客和他的游记。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交流的紧密联系,旅游更是作为增长见识、拓宽眼界的一种途径被更多的人们广泛喜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13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让我们看看习近平话中的“旅游”是怎么样的 

  旅游不仅是文化。在贺词中,习近平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古代典型的旅游家,春秋战国时的老子、孔子二人也算是有名的。老子传道,骑青牛西去;孔子讲学,周游列国。其中孔子从五十五岁离开鲁国,奔波于鲁、卫、宋、陈、蔡、楚等国游说诸侯,他的“旅游”一方面在宣传他的仁政主张,一方面在坚持他的教学活动。孔子十四年的“旅游”时光,不仅让各国不同的政治理念得到交流,还致力于传播文化。如今在国内,我们的首都北京更是文化荟萃的大集合地,长城、故宫等等景点,应接不暇;近期河南的开封将成语典故元素融入旅游景区,用创新方式来传承历史文化。桩桩件件足可见旅游已然是一名促进文化交流传播的“优秀使者”。之前在微博上引起众议的留下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女教师,本质也是对中华文化乃至对世界文化始终怀抱向往。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步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民出游的需求更趋多样,旅游产品的供应也随着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地丰富和充裕,使得更多的人在旅游业上可以“大展身手”,从而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可以说,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大到国际社会,小到在老百姓之间已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旅游不仅是风花雪月。在贺词中,习近平还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超过10%。未来5年,中国将有7亿人次出境旅游。中国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壮美山川、多样风情,我们热情欢迎各国旅游者来华观光度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为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加强国际旅游交流合作发挥着积极作用。希望各国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推动全球旅游事业取得更大发展。”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旅游总收入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想“出去走走看看”。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东亚文化圈的文化宗主国,有着博大精深的京剧、中医等传统文化、雄伟壮丽的三山五岳、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独一无二的兵马俑、享誉世界的少林寺等等。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出境旅游消费国。我们敞开怀抱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来我国赏景色谈风月。世界旅游组织作为联合国系统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秉持的宗旨是促进和发展旅游事业,使之有利于经济发展、国际间相互了解、和平与繁荣。“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是一个“大花园”,只有“园子”里每一朵“花”都开好了,才是真的美,希望各国都能好好发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这袋“肥料”的作用,让自己的“花”能美不胜收!吸引更多的人来观赏。相信不久的将来,旅游业定能发挥平衡国际贸易、缓解贸易磨擦的润滑剂作用。 

  旅游不仅是“读万卷书”。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游不仅是看到,是想到、做到。虽然我们懂得“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特性,但如果看到远方有一座知识和能力的金山,而不走出家门去“行万里路”,那么这座知识和能力的金山你永远得不到。人类的进化史也告诉我们:行走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的食物,才能寻得安全的憩息地,才会开阔眼界、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孔子也十分在意实践在学习中的作用,通过周游列国考察治国安邦来印证所学。李时珍、马可波罗、达尔文、哥伦布等都是靠“行路”写出了宏伟巨著或获得重大发现。可以说,旅游是一个人通过自我反省体察,从而使身心趋向于完美的境界的方式。 

  如果不去旅游,我们的感觉将变得迟钝,我们的世界就会缩小,就连好奇心也将消失不见。我们的目光将不再放眼远方的地平线,耳朵也听不到那些熟悉的声音。因为旅游,不那么简单(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