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7-09-12 16: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11日,在北京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分别举行了两场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发去了贺信。北京举行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鄂尔多斯举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在习近平主席的两封贺信当中,能看到背后的一个共同指向。 

  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给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大会开幕式的贺信中,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韩非子有云:“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全面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全面依法治国的“全”体现在它是一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体系。“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在立法上,坚持立法先行,立改废释并举,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基本遵循。而执法难的问题,更是历代统治者头痛的难题,明代首辅张居正就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的确,法律的生命和权威都在于实施,没有严格的执法,再好的法律法规也只是一纸空文,毫无效力。“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在司法上,必须严格规范和约束公权力,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等,有效防止以权压法的现象。“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党和国家机关做好了立法、执法、司法的表率,全体人民就会以此为榜样,造就一个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利益一致的“法律共同体”。习近平指出: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不仅对国家检察机关的使命和职责有这样的期望,习近平对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各级检查机关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多次强调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从党内到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打造的是一套全面依法治国法律体系,为的是推动全面法治中国的建设。 

  坚定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在给《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的贺信中,习近平指出:土地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重大生态问题。公约生效21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荒漠化防治取得明显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世界上仍有许多地方的人民饱受荒漠化之苦。”的确,当我们在自家吹着空调,喝着凉饮,望着窗外的郁郁葱葱之时,不能不想到在我国西部的一些省份和全球的很多地区人民正饱受荒漠化之苦。中国提倡的发展是一种绿色发展,这就要求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问题。人类的发展如果不尊重自然和顺应自然,那对自然的每一分伤害最终都会报复到人类自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将从福建宁德工作时就秉持的发展理念逐步完善,并上升到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就是对全球荒漠化趋势的有效应对。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我们要弘扬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预防为主,坚定信心,面向未来,制定广泛合作、目标明确的公约新战略框架,共同推进全球荒漠生态系统治理,让荒漠造福人类。” 

  深入挖掘每个“人”的力量。在给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本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以‘为公益服务的检察’为主题,围绕建设平安、公正、和谐的法治社会,深入探讨检察官保护公益问题,对推动各国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法律作为一种条文体系,无论构造得多么庞大、多么精细,终究是一套制度,必然会有漏洞。我们在“惩恶”上,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在“扬善”方面,也要迈开步伐。习近平支持鼓励检察官探索公益服务,真正让法律能覆盖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身上,而帮助他们的,也是一个个生活的“人”,是我们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检察官们。在防治荒漠化方面,“人”的因素更加重要。治理风沙、盐碱和内涝的焦裕禄身上习近平念念不忘的好干部谷文昌身上,值得骄傲与称颂的是一个党的好干部的担当和优良作风,一种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信念。焦裕禄说“死了也要看兰考人民把风沙治好”,谷文昌说“治不好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就是一种高尚的“人”的大无畏信念。“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习近平欣赏的是这样默默无闻、滴水穿石的干部,法治文明和生态文明也需要一个个这样有理想有信念的“人”来守护。 

  共同促进人类崇高事业。在给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指出:中国在发挥检察官公益保护作用、推进法治建设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愿积极借鉴世界有关法治文明成果。希望各国检察官以本届会议为契机,分享保护公益、推动法治建设的经验,深化司法合作交流,共同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在法治建设中已经建立起一套行之多年的法律援助体系,总结出一套法律公益服务经验,但绝不会因为国情制度的不同而停止探索,不学习西方国家在法律公益方面的先进成果。而是愿意通过深化合作、分享经验,共同推进实施公益保护的法律功能。同样,在给以“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为主题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的贺信中,习近平强调,“防治荒漠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中国将坚定不移履行公约义务,按照本次缔约方大会确定的目标,一如既往加强同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荒漠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置身事外。问题的解决也一定是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治理。根据每个国家的国力和国情,在具体义务的履行上,或许会有多寡的差别,但是在共同的认识与责任上,各国必须通力合作。无论是检察官大会的法治文明,还是防治荒漠化大会的生态文明无论是法律的崇高事业,还是生态的美好事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是站在一个人类文明的高度去理解。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习近平在“金砖会议”上的教诲还言犹在耳。20159月,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发展的问题上,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收获颇丰、卓有成效,更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中国一道,共同致力于全球和谐发展 (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