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依法治国 夯实强国之基

发稿时间:2017-08-29 00:00:00 来源: 指尖阳光 中国青年网

 

  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全民守法,只有人民群众认同法治观念,依法守法遵法,才能真正推动依法治国有序开展。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一个国家是否能够繁荣昌盛的根本就在于是否能够有效地实施法治。

  古往今来,历史也在向我们阐明和解释这一朴素真理:强汉盛唐的雄风,大国盛世的荣耀,无不得益于依法治国;文明的衰落消亡,铁蹄下的山河破碎,都可以归咎于法治的丧失与缺位。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即将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又要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不懈拼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正是实现这两个目标的重要保障。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依法治国始于大智立法,唯有顺应最广大人民意愿、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的良法善法,方能构筑起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石。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国家和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总体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成就。

  但是实践发展无止境,新问题和新矛盾总会随着发展不断产生,不断困扰我们,因此,立法必须与时俱进。古人云,为国也,观苏力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从实际出发,立足中国国情,回应现实需求,是决定立法成败的关键。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依法治国重点在于依法行政,只有政府带头有法必依,严格执法,国家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前进。如近来,在环保领域,依法清理“小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改排污大户,查处违法典型案件,努力为百姓守好蓝天碧水净土,在越来越多的民生相关领域,政府严格执法成为常态。唯有这般不断坚持依法行政,将“放肆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让人民获得更多的福祉。

  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依法治国更应严守公正这一道生命线,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前提。当前,司法领域的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司法工作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某些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做法令人发指。

  针对种种司法不公顽疾,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心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展现,提出了共十八项司法体制改革。一场司法领域触及灵魂的自我革命,就此拉开大幕,更是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灌注了强大的动力。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众的内心。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全民守法,只有人民群众认同法治观念,依法守法遵法,才能真正推动依法治国有序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精神融进民族精神血脉,法治文明注入国家文化内核,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推进,法治力量深入人心,全民守法已然成为现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法治,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繁荣昌盛最稳固的根基。法治建设如火如荼,“法治”已深深扎根于人民心中。立足现状,我们更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韧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夯实强国之基。(庄未眠)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