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

发稿时间:2017-06-02 17:08:06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体系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全人类思想文化发展的伟大成果,其内在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决定了它能够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新形势下,如何深刻把握这一论述,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体系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全人类思想文化发展的伟大成果,其内在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决定了它能够与时俱进。

  具有时代性。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即时代性。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研究对象,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情条件下,具体表现形式各不相同。比如,在如何取得社会主义胜利问题上,巴黎公社运动推翻了资产阶级的统治,是建立无产阶级政权的一次伟大尝试,其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开创和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具有实践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最深刻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与其他哲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并不只是揭示现存世界及其规律,而是通过“实践批判”把哲学观念转化为实践的力量,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力量。马克思从一开始便将其哲学基础建立于实践之上,认为离开实践谈论理论没有任何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客观实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如果不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就无法被人们坚持下去。

  具有开放性。作为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在吸收和改造几千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成果而形成的,因而它是开放的体系。不论在马克思主义孕育、形成、产生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由理论变成现实时期,或者是在各国探索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期,自始至终都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原则。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实事求是、面向历史、面向现实、面向未来、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自身。

  (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因此,在实践中要注重克服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一些错误认识,尤其要坚决反对两种错误倾向。

  忽视客观实际变化的教条主义倾向。目前主要存在两种形式的教条主义,一是迷信和空谈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懂得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应该根据新的实践进行理论创新,不懂得以新的经验和新的结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二是迷信、崇仰西方发达国家资产阶级主流意识形态的思想理论,把西方某些资产阶级学派的理论或者国家的政策主张奉为教条的错误倾向。比如,在政治上一些人崇尚西方制度、文化,主张采用西方民主模式,在经济上把西方经济学理论奉为经典,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排除在外,等等。以上两种形式的教条主义倾向都是有害的,必须坚决予以抵制。

  借口与时俱进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普遍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中国现在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有的说马克思主义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说教,没有学术上的学理性和系统性。”这种错误倾向,归结起来就是以时间的推移为理由,以与时俱进为借口,指责马克思主义不再具有真理性了。从理论层面来分析,这是一个真理观的问题。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首要依据,就在于其基本原理、立场观点方法符合客观实际,是科学真理,能够指导我们在实践中获得成功。借口与时俱进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普遍性和现实指导性是错误的。

  (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时代特征与新的历史条件,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大胆探索实践,不断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推进到新境界。

  从理论立场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的理论表现和理论概括,坚持人民立场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

  从理论内涵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形势,部署、推动和总结工作,充分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高度尊崇和坚守。

  从思想方法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受到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熏陶,并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在方法论上的新内容新特色,集中表现在保持战略定力、提高五种能力、注重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和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展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红胜)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