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留住马克思主义这个根中不忘初心

发稿时间:2016-07-06 16: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百姓常说,人不能忘了根。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就是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老祖宗不能丢。”95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从未丢掉马克思主义这个根。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征途中,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只有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掌握精髓、记住要义,从中汲取营养、开启智慧,从而坚定理想信念、纯洁价值追求,才能在治国理政的繁忙事务中抓住根本、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就要通过学习让思想“回归故里”。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40年代的西欧,已经过了近170年的发展历程。要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精神实质,首先就要在思想上、精神上走进马克思、走进列宁,走进他们所处的那个时代,用心、用情研读,了解思想发展脉络,知晓思想体系,体会思想魅力,真正领悟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和价值追求。

  不忘初心,就要通过学习使信仰“返本归真”。坚定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95年来,无数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利益舍生忘死、英勇就义,靠的就是信仰的钢铁长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现阶段,正处于思想多元的时代,少数党员干部信仰动摇、滑坡,信得不真、不诚、不坚,“总开关”失灵,我们应该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防止思想“沙化”、精神“颓化”、意志“退化”。

  不忘初心,就要通过学习在推进中“把根留住”。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向前进的坚实的理论支撑。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不能空谈、假想,如果抛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花就是虚幻之花、空无之花,也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不断根据时代需要、实践需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才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腹有诗书气自华”。回顾我们党95年来的奋斗历程,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为共产党人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滋养着人们的精神头脑。不忘初心,关键就是要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原理,才能精准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精神力量。(赵一飞)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