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破解“垃圾围城”之困

发稿时间:2017-01-06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曾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要出现的垃圾革命。”如今看来,垃圾问题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世界难题”。随着城市化和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城市垃圾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突出。就环保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中提到,去年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9.1亿吨,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1.8亿吨,后者处置率达97.3%。面对生活垃圾逐年增加的趋势,垃圾处理将持续遇到压力。垃圾围城,令人担忧,如何处理这些无处安放的垃圾?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这不,2016年12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会上,习近平听取了“浙江省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汇报,习近平强调要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习近平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垃圾存量急剧上升,但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生活垃圾的处理依然沿用露天堆存、简单填埋等陈旧落后的方式,生活垃圾未经任何处理和分类,直接堆放在郊外露天的场地上,严重浪费了土地资源;长期堆放的垃圾,经过一系列挥发作用和化学反应,将产生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其中大多数物质为剧毒致癌物,污染大气,还会随着雨水的冲刷流入地下,严重污染水源。同时,生活垃圾腐烂后,会产生酸碱有机污染物及垃圾本身所含有的大量重金属元素砷、铜、铬、汞等进入土壤,造成土壤结构的破坏。大量存在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对环境安全构成隐患,造成垃圾围城的尴尬局面,危害巨大。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原则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而垃圾分类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也是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的关键。常言道:“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2013年7月,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民情时说到:“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有数据表明,如果能充分挖掘回收生活垃圾中蕴含的资源潜力,仅北京每年就可获得11亿元的经济效益。通过将垃圾分类管理,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必将明显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最终给人民群众带来利益和实惠。

  然而,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上游的垃圾分类、中游的垃圾运输和下游的垃圾处理均涵盖在内,环环相扣。只有全社会形成了封闭的循环利用,建设起完整的系统,垃圾分类处理效益才可能持久。习近平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垃圾分类问题是一项关乎民生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问题。完善的垃圾分类过程也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2014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市自来水厂视察工作时说过,“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小智治事,大事治制”,解百姓之困,谋民生之利,必须要完善制度法规,为民生改善筑牢根基。因此,制定和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解决垃圾围城的重中之重。当然,垃圾作为城市发展的附属物,人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的受害者,我们更应是垃圾公害的治理者,有效的垃圾分类管理和优美的环境是每个公民期待的社会治理结果。“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垃圾分类是一项长远的任务,需要政府、企业、人民的共同参与。

  纵观世界,在欧洲、美国,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时尚;日本是垃圾分类回收做得最好的国家,并且最难人可贵的是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成为日本民众的一种自觉行为,即使没人监督,民众也严格执行。其实,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也历时十几年,可效果依然不显著。究其根本不外乎思想、制度、监督三方面的不足。面对垃圾革命,我国要尽快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完善分类回收制度和加强多方监督,从思想、制度和监督三方面构建一个垃圾处理机制,最大限度地把垃圾变废为宝。唯有多方位主体共同发力,方能破解垃圾围城之困。(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