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强国】中国治网之道基于国情出发 立足持续发展

发稿时间:2016-12-06 11:08: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青年网

  内容摘要:2016年 4月 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总体上说,中国治网之道也应该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其实,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网络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网络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网络产业与网络事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特别是2015年 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从而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其中所蕴含着中国网络发展与全球共同进步的精髓。

  关键词: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开放;互联网治理;创新;中国;敌对势力

  作者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总体上说,中国治网之道也应该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其实,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网络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网络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网络产业与网络事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1994年4月20日,我国通过一条64K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互联网正式载入我国的历史史册。伴随着我国经济高速成长与当下的转型升级,为广大网络产业与事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首先,基于我国的国情——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同时又是最大的网络用户国家,如何处理发展与安全的问题。众所周知,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同时,我国的手机用户也是全球最大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阐述他的网络观,包括发展与安全并重的互联网发展观,既要确保安全,又要保证发展,做到安全与发展两不误。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必须看到我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仍然有许多短板: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许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甚至网络域名也没有掌握主动权;城乡数字鸿沟差异比较明显,城乡上网的人口比例差距在34%左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人均带宽差距较大,特别是是政府部门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无法适应快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改进,构建开放、公平、透明的我国互联网发展生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自主与开放统一的开放合作观,既坚持自主创新,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真正破解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又不故步自封,而是积极开放合作,参与到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去,加强开展互联网国际交流与合作。

  其次,如何正确处理自由与秩序辩证统一的关系。面对如此众多的国内网民,加上无国界的国外网民,尤其是各种敌对势力也掺杂其中,有关部门既要尊重合法网民自由表达的权利,同时又通过完善立法,建立网络秩序,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绝不能让互联网成为“法外之地”,成为敌对势力的新阵地。比如,我们曾经通过对某些大V的整顿,净化网络空间,就是总结凝练互联网治理过程中的经验做法,通过不断完善互联网治理体制,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价值导向,从而确立了坚持依法治网的基本原则,体现了我国网络治理的科学合理。

  最后,如何处理好中国可持续发展与全球治理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其实早在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讲话中,他就初步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并描述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基本构想。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将“网络强国”战略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由此可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已经正式上升为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特别是2015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从而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其中所蕴含着中国网络发展与全球共同进步的精髓。

  (荆林波  单位: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中心)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