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网络草野春风吹梦生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14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中国的文艺发展历程中,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分别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标注了文艺发展的方向,推动着时代的进步。一是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将中国文艺与中国革命联系起来,开启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新纪元;二是2014年10月习近平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提供了价值航标和基本遵循,引领文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从一个“高峰”跨向另一个“高峰”,始终不变的是蕴含其中的中国精神。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精神始终是照耀我们民族奋勇前进的不灭灯塔。中华民族之所以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就是因为拥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鲁迅曾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我们始终不变的梦想。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74年前,中国革命尚处水深火热之时,延安文艺座谈会指出了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之路,凝聚彼时中国精神的文艺成为工农兵的精神引领,推动革命取得最终胜利;74年后,我们迈步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面临困难重重,必须要有中国精神,有一以贯之的民族之魂。

  中国梦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梦,是国家强大的梦,更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

  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作为凝聚弘扬互联网时代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互联网思想文化火炬,伴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当前网络文艺正以迅雷之势席卷整个网络。网络文学、网络电影、网络脱口秀、网络直播等网络文艺作品呈现出勃勃生机,影响和丰富了民众的精神生活,也成为民族兴旺、国家强盛的力量源泉。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作品却存在价值观扭曲,浮躁粗俗、娱乐至上、唯市场化等问题,抄袭模仿、粗制滥造现象也时有发生。价值观缺失必将导致精神上“失魂落魄”,方向迷失就成为必然。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文以载道,之所以能触动灵魂,释放出强大的感召力,就在于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历经千百年而不变。文以化人,好的文艺作品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在我们越接近梦想的关键时期,我们越需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文艺作品;需要能够传承中华民族的精魂,赓续中华文化的基因,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引领时代风尚、铸就民族精神。

  当带有民族精神印记的文艺生长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当文艺内含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文化自信才会有深厚的土壤。随着文艺在网络的舞台上焕发生机,只有不断创作出具有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才能让网络草野春风吹梦生。

  今天,脚踩坚实大地,放飞想象翅膀,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明天,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