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化传统友谊 推进务实合作

发稿时间:2016-11-19 13:24:37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19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秘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传递出新形势下两国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积极信号。秘鲁各界人士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来,认为此访有利于增进秘中务实合作和两国传统友谊,推动APEC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

  交往密切,关系“亲上加亲”

  今年9月,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上任后首访便选择中国。秘鲁外贸旅游部负责贸易的副部长埃德加·巴斯克斯认为,两国元首在2个月内实现互访,凸显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相信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将有助于我们两国开展更多合作,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

  秘鲁外贸旅游部副部长罗杰斯·瓦伦西亚表示,秘鲁是拉美地区华人移民最早的国家,也是同新中国建交最早的拉美国家之一。秘鲁人口目前约3000万,有中国血统的人口约300万,大家都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安吉尔·马丁内斯认为,秘鲁与中国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习近平主席到访秘鲁,更像是来“探亲”,两国关系必将“亲上加亲”。

  尽管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寒风凛冽”,但中秘务实合作“春意盎然”。2015年,中秘双边贸易额近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秘鲁成为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超过170家中国企业在秘鲁投资兴业,各类投资累计超过140亿美元,为秘鲁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增加了政府税收,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秘鲁“深耕”20余年、视秘鲁为第二故乡的首钢秘铁总经理孔爱民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企在秘鲁的营商环境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寄望未来,扩大合作领域

  矿业领域的合作,一直备受中秘双方重视。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项目负责环境事务的副总裁艾吉欧·卡内帕告诉本报记者,中企高超的技术水准让人赞叹,秘方愿意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希望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能够扩大双方在铁路、港口等基建领域的合作。

  瓦伦西亚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能到秘鲁来旅游。“中国对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能够增加中国民众对秘鲁的认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秘鲁看看。”

  瓦伦西亚认为电子商务也是未来秘中合作的一大亮点。中国电商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自入驻拉美以来,极大方便了当地人网购。2015年底,秘鲁出口商协会、秘鲁中资企业协会、电商物流服务公司和南美快线电子商务公司签订中秘跨境电商项目合作协议,通过跨境电商合作的方式,让中国消费者以更便捷的方式购买秘鲁产品。瓦伦西亚希望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能推动中企选择秘鲁本土化的支付方式,以吸引更多的秘鲁消费者。

  求同存异,携手迎接机遇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进程遭遇曲折,保护主义重新抬头……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本次利马APEC会议以“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为主题,切中当今世界和亚太发展的紧要命题。

  中小企业发展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2016年APEC CEO峰会主席阿方索·布斯塔曼特认为,近年来中国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期待此次APEC峰会上,各成员能够就将中小企业纳入全球价值链进行合作。

  2008年,秘鲁曾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隔8年, APEC峰会再次回到拉美。巴斯克斯认为,这将为加深拉美经济体与中国的合作提供历史性机遇。

  2014年北京雁栖湖畔,正是在中国大力倡议下,APEC各成员历史性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通过了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和互联互通蓝图等重要文件。“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亚太,亚太的共同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秘鲁外贸协会国际事务部主任杰西卡·卢纳表示,亚太自贸区建设有利于增强APEC成员间的资金、资源流动。中国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进程的重要引领者,中国的推动将有利于APEC成员求同存异,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