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吹响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号角

发稿时间:2016-11-16 15:30:24 来源: 求是网 中国青年网

  粉墙黛瓦换新装,网络达人乌镇忙。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论坛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讲话,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在网络创新广受关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号角。

  一、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互联网与网络空间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以其与生俱来的开放属性,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由互联网引领的信息革命使全球化步入新征程,使世界文明实现新跨越。在互联网基础上形成的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与陆、海、空、天四维并列的“第五疆域”。与陆、海、空、天等自然存在的物理空间相比,网络空间内在的空间规模“无限化”、空间活动“立体化”、空间效应“蝴蝶化”、空间属性“高政治化”的特质,使其具有与生俱来的跨国性特征。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将越来越明显。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应对网络空间挑战的必然途径。习近平主席指出,“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我们见识了互联网的强大,却也不能忽视互联网与生俱来的脆弱性、不确定性与国际网络空间无政府状态的基本特性,不能忽视互联网领域近年来日益凸显的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对互联网自身的脆弱性与不确定性,面对网络安全的共同挑战,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诉求与共同期待。各国需要在互联网领域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创新是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动力源呼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缺乏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全球网络经济发展势必遭遇障碍。相反,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不仅有助于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而且有助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引导互联网治理体系合理良性变革的重要前提。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这些挑战中,既有各种国际行为体瞄准网络空间这一新疆域展开的角逐,也有国际规则不到位引发的无序,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矛盾。任何国家都无力独自应对这些挑战,无力对全球网络空间进行足够有效的管理。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一样也要遵守秩序。但是,秩序有好坏之分、公平与否之别。习近平主席指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引导互联网治理体系良性变革提供了理念指导和重要方向。

  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携手共建

  世界互联网发展大计需要密切共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携手共建。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率先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此次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彰显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原则要求。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首先要坚持网络主权理念。随着网络空间成为生存新空间,网络主权问题越来越难以回避。习近平主席指出,“《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坚持各国网络主权的平等地位,是维护和弘扬国际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是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抑制网络霸权而追求人类共同利益的重要前提。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打击网络犯罪、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等安全挑战,保障网络安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强化共同安全的意识至关重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共同安全就难以凸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价值。面对网络安全威胁,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反对在网络安全领域搞双重标准。”在此基础上,各国应遵循公平原则,制定完善能够为网络空间利益相关者普遍认可的一套行为规则。各国应推动形成网络空间国家间联合应对机制,提高网络空间全民防范意识,共同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的挑战。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增强互联互通,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开放共享、共同繁荣。习近平主席指出,“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3D打印、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等数字化经济形态在全球发展迅猛,为刺激世界经济复苏、寻找下一轮发展动力带来了希望。与此同时,不同国家之间的信息鸿沟,成为阻挡全球共享互联网机遇的沉重羁绊。唯有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激发更多商机与活力,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让包括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这是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和重要目标。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倡导公平正义,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迈进。当前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方面,国际社会尚未形成规范网络行为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不同国家在互联网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力量明显失衡,部分占据领先地位的国家试图长期掌控全球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主导权,左右互联网治理的变革方向。国际互联网治理不能搞单边主义,不能由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相反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今年10月1日,美国政府在国际压力下将互联网域名管理权移交给“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结束对这一互联网核心资源近20年的单边垄断。但这只是互联网摆脱霸权控制的一步。要实现互联网的全球共治,各国应该继续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三、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在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中国彰显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就互联网发展发表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去年习近平主席率先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不仅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而且为国际互联网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实践领域,我国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国际互联网规则制定,拓展国际互联网发展空间,为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进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我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等国际框架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配合加强,推动建立信息化领域国际互信对话机制;在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推动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2015 年10 月14 日,上合组织成功举行了“厦门-2015”网络反恐演习,成为上合组织首次针对网上恐怖活动的联合演习,也是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联合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成功尝试。

  一村纵贯南北,一网横亘东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人类社会共享发展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真诚希望,今天在乌镇吹响的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号角,能够引领人类社会开启共享发展的新征程,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王鹏权)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