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艺新气象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新高度

发稿时间:2016-10-18 08:45: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宣传文化战线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聚精会神出作品、出人才,群策群力促繁荣、促发展,文艺工作的方向更为明确、路径更为清晰、措施更为有力,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新气象新风貌。(10月15日新华社)

  文艺,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和载体,更是国民人文素养和精神追求的实力显现。新时期下,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随着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创作出一大批广为流传、社会认可度极高的文艺作品,这不仅展现出中国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还显现出新时期下中国民众全新的精神风貌,更展现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背后不断夯实的文化软实力基础。如今,中国文艺事业已经阔步迈向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发展之路。

  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首先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扶持。近年来,为促进我国文艺事业发展,中央和地方已经密集出台了多项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公布,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同年11月,文化建设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成为关键词;其后,又有中央层面关于文化企业、文艺评奖制度以及文艺宣传等方面的政策陆续出台。除了政策支持之外,更有国家财政资金的大力扶持,仅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戏曲类项目162项,资助资金2.46亿元;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81家县级国有戏曲院团和47家民营戏曲表演团体进行奖励,资助资金5460万元……

  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有赖于广大文艺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下中国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和指引,更是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身体力行的价值追求:老一辈艺术家身先士卒,画家刘文西80多岁还坚持去陕北采风创作,编剧王丽萍为剧本编写去商场开货梯、去养老院体验生活;而更为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则通过不懈的文艺创作和文艺宣传服务着中国社会的亿万民众。正是得益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沉下身、融进情的不懈追求和付出,我们的文艺主旋律才会更加响亮,我们的正能量传播才会更加强劲。

  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还得益于人民群众齐心聚力的“中国梦”。新时期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既有国家政策制度的大力扶持,还有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倾情付出,更有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实践。在优秀文艺作品的熏陶下,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得以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得以抒发和加强,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战略指引下,中国人民已经开始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诸多层面理解和践行着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也随之朝着“两个一百年”、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不断靠近并为其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价值。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中国文艺新气象,已经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新高度!(南方网戴庆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