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对外?习近平坚持以和为贵

发稿时间:2016-08-16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和为贵”的思想几千年来被中国人刻入骨髓,历经战火洗礼的中华民族没有因为苦难而抛弃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中华民族始终坚守着和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长篇讲话中所说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在国际社会中,中国始终是守护和平、维护正义的角色。

  千金之诺,“和”当践行。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压迫下的中国人民饱受战乱之苦,生存的艰难更加激发人们对和平的渴望,得以浴火重生的新中国在建国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如今,中国成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但中国威胁论不存在,也永远不会发生,综合国力的增强只会成为中国在和平道路上的前进助力,成为中国更好地为世界和平服务的物质基础和坚强力量。

  世界一家,“和”当共创。习近平指出:“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这个地球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家园,世界的发展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决定,“一言堂”的时期早应扔进垃圾堆,经济与科技的高速发展成为各国人民充分发声、维护世界和平的最佳途径。但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仍旧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发展,区域性争端和局部战争时有发生,全人类的和平事业还远未完成,中国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大国的责任,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与各国人民一道同心协力,还人类以公正合理。

  外交政策,“和”当为先。习近平说到:“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只要不持偏见、不持敌意的人都十分清楚,中国始终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道路,从不搞扩张,也从不谋求势力范围。如今,经济与科技的发展让世界各国人民紧密联系,成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唯有开放,才能合作,唯有合作,才能共赢。中国与他国交往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要推进的是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要推动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所形成的是多元化的开放格局,得利的是各国人民。

  携手并进,以“合”促“和”。在中国,维护和平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被几代中国人信奉并坚定执行。国之根本,民也。各国之间竞争、合作就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发展,让人民生活富裕起来才是根本之道。中国坚信,每个国家都有其适合的发展道路,我们不需要、也不应该去干涉,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承诺,就像习近平郑重承诺的一样:“中国共产党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各地区政党和政治组织发展交流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习近平同时指出:“中国人民深知,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因为无论世界形势多么复杂多变,发展的趋势是不变的,世界是紧密联系的,闭门造车,出门不合辙。中国古语讲,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当今中国对外政策的实践完全可证明,中国人不自私,讲义气。只有携手并进,才能实现共赢的目的,才能让各国人民得到实质的富裕。

  亮出底线,“和”当维护。习近平指出:“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习近平阐述的高度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都要往前看。人类有人权,国家亦有国权,都是平等的一员。中国的做法、风格、气度,就是讲原则、讲道理、讲法治。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就要反对。中国是一个曾经辉煌几千年的国家,也是一个曾经挨过外国列强打的国家。中国对战争与和平,对义与利,对正当与非正当理解的十分透彻。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不可能再被压下、打下!中国的权益,中国人民说了算!任何人想中国在主权、领土上让步,那是打错算盘。中国人民爱和平,和平不意味着退让,和平是合作共赢的选择。和平的背后有合作,也有竞争,有团结,也有斗争。团结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恐怖主义。

  中国的迅猛发展并不会改变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初心,强大起来的中国既不会成为狼也不可能是一只羊,唯有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才是中国始终如一的追求。(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