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义桅:习近平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三重意义

发稿时间:2016-06-23 08:39: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

  当地时间6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总体来看,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具有三重意义。

  第一,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开创经济互联互通机遇。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构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乌兹别克斯坦是著名的“丝绸之路”文明古国,撒马尔罕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这段共同的历史,使中乌双方对丝绸之路有着相同的期望与感悟。此外,乌兹别克斯坦还位于欧亚大陆间的通衢要地,并且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之一,中国需要与乌兹别克斯坦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将会给中乌经济带来互联互通的机遇。乌兹别克斯坦是双重内陆国家,本国和周围邻国均没有出海口,并且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乌兹别克斯坦面临着资源运不出去、卖不好的困境,如果不能及时克服,难免在世界分工中处于边缘化的地位。因此,乌兹别克斯坦迫切地需要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走廊来拓宽市场,并通过“一带一路”来寻找海洋出口。

  第二,开创中乌深化安全合作的机遇。乌兹别克斯坦在地缘上临近阿富汗等不稳定地区接壤,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安全问题。同时也是我国维护新疆稳定、打击“三股势力”的重要伙伴。双方可以以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安全领域合作。

  第三,出席上合峰会,开拓全球治理新局面。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合组织是全球治理的典范,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大国关系。并且随着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组织的范围已经从内陆扩展到了印度洋,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提升。上合组织国家发出的声音很大程度上代表新兴国家对全球治理的诉求,无论是在安全上还是经济上都会影响全球治理变革的方向,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合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合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将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互利合作,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其中,中国作为上合组织重要成员,以及亚信轮值主席国,也将对亚洲的安全、新安全观、全球治理做重要阐述,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的进程。(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