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

发稿时间:2016-06-05 12:04: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一点体会

  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深感到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指导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旁征博引、融通古今、汇通中外、情真意切、鞭辟入里,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理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就是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有效解决面对“中国奇迹”和成长烦恼,哲学社会科学界解释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真科学、大学问,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必然走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大道的必然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金钥匙。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必须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理论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扎根中国实践,必须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要求,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这就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明确的当前的研究和攻关方向。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必须坚定中国的文化自信。与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理论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但一点也不差,还更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中国优秀文化的优秀基因贯通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需要有一个宽广的视角,善于融通人类社会一切文明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始终贯穿着辩证思维、历史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等科学的思维方法,强调正确看待和处理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关系,强调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强调要处理好学术和政治的关系,等等。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要学会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话语方式与理论内容绝不是隔绝孤立的,话语概念中蕴含着理论实质,理论逻辑中塑造着话语内涵。当前,中国理论迫切需要使用中国话语进行表达。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推进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作为年轻学人,我非常庆幸身处这样的伟大时代,立志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与祖国同行,与信仰同步,见证并推动国家的改革、小康的建成、法治的兴盛、民族的复兴、学术的繁荣,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责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钟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