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研讨新发展理念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稿时间:2016-06-05 0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声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深入学习、解读新发展理念,是理论界持续关注的课题。在日前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的“新发展理念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

  韩庆祥:

  五大发展理念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生动的实践基础、内在的现实基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牢固的政治基础。五大发展理念关系发展全局,对发展中最本质、最基本的关系和方面作了深刻阐述;五大发展理念关系发展根本,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五大发展理念关系发展短板,抓住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和不足。

  ●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

  段培君:

  创新发展理念的形成本身就是创新思想发展的结果。过去讲创新发展,主要集中于战略层面,而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其提升到发展理念高度,是质的飞跃。创新发展顺应了全球发展趋势,实现了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变,对实现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郭广银:

  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的创造性发展,而以人民为中心则是新发展理念的价值核心。例如,创新发展的动力在于通过改革激发亿万群众的创造活力;协调发展的目的是夯实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一致性的基础;等等。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刘旺洪:

  新发展理念着眼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引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要坚持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坚持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坚持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不和谐的问题;坚持开放发展,注重发展的内外联动;坚持共享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

  桑学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时期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因此,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准党的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结合点。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严格自律与严肃他律相结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王琎整理)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