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新要求

发稿时间:2016-01-09 13:22: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节后第一天来到重庆考察调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习总书记在考察期间进一步深入、全面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这对于当前和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第一,深刻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形成的重大背景。习总书记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以环境为例,很多发达国家大都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过程,1952年12月英国伦敦发生严重的烟雾事件至1万多人死亡;1952-1955年美国洛杉矶多次发生光化学污染事件,每次都使几百人失去生命。我国作为后发的发展中大国,既面临着发展经济、实现工业化的重任,又必须总结经验教训,走出一条不同以往的新型工业化的新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生产平稳发展、生活共同富裕,也要生态环境良好。

  第二,全面分析了五大发展理念的辩证关系。习总书记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我们应当认识到,没有创新,就无法在我国发展面临重大考验的关键时刻寻找到发展的强劲动力;没有协调,就会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左支右绌,步伐总是慢半拍,不能跟上中央的战略部署;没有绿色,一切发展都会打上负面清单;没有开放,就不能顺应世界发展的大势;没有共享,就从根本上背离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初衷,违背党的宗旨。所以,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上,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与世界深度互动,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不可以建设为名损害环境,也不能注重绿色而迟滞发展,更不能为了一时之利而失去发展的主旨。

  第三,对全党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新要求。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这里习总书记引人注目地第一次为每一个发展理念冠之以鲜明的实践要求,即“崇尚、注重、倡导、厚植、推进”五大动词,这既是思想统一的具体抓手,也是贯彻落实的根本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中,要崇尚创新引领发展,注重协调把握大局,倡导绿色回应民声,厚植开放互利共赢、推进共享殷惠百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李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