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赤子丹心铸民族伟业

发稿时间:2016-05-01 02:29: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以赤子丹心铸民族伟业

  —— 一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了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青年的选择就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命运就是知识群体的命运。回顾风起云涌的中国近代史,知识群体尤其是青年知识分子一直是进步思想的传播者、社会理想的求索者、家国使命的担当者、民族大义的传承者。在重大历史关头,中国知识分子都曾率先点燃启蒙的火把,为国家民族的发展提供了理论的滋养和精神的鼓呼,或舍生取义投身战斗,或坚守术业殚精竭虑,或传道解惑培育后学。他们一方面致力于唤醒民族自觉、淬炼民族精神、探索民族未来,在世界历史中为中华文明寻找着坐标和方向;一方面力图将世界范围内的文明成果、科学理念、法治精神带入中国,将现代化的中国重新送回到世界舞台之中。百年风云激荡,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爱国青年以赤子丹心写下了彪炳青史的功绩。

  清醒的自觉、宽阔的胸襟、家国天下的情怀、泽被苍生的理想,在任何年代都是知识群体最珍贵的品格,也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现在,面对和平发展,面对民族复兴的伟业,当代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人更应该赓续薪火、彰显中国知识群体的自觉:在业务上,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为国家发展进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在价值上,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信念,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在民族大业中成就人生,用创新成果造福人民。

  中国正在走的道路,是前无古人的道路;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是开山破路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伟大而艰巨的,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而在熔铸民族精神、推动社会发展上,知识分子从来不是坐享其成的群体,恰恰是被寄予厚望的中坚力量。其精神与理想,最终将沉淀在民族品格里;其智慧和担当,将书写未来中国发展的蓝图,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时代的考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代知识分子与青年群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鞭策,担铁肩道义、著家国文章、铸民族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