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领导干部要善于应对和运用新闻媒体

发稿时间:2016-03-30 00:00:00 来源: 紫光阁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信息社会里,舆论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所谓舆论,是各种社会问题、社会心理、社会情绪的直接体现,是各种思想观点和利益诉求相互交织的直接反映。舆论看似无形,实则威力巨大。它能把一件很小的事情放大成一个被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它能以心理暗示、心理引导的方式影响一部分人甚至相当多的人对某一事件或问题的看法,它能以放射性的方式波及社会各个层面并左右社会情绪。舆论犹如一把双刃剑,无所谓好坏,可导而不可逆。应对及时,就能把人们的思想和情绪引导到积极面上来,变坏事为好事,传递正能量;应对不及时,就有可能误导人们的看法和心态,形成舆论漩涡,影响社会稳定。所以,一个国家和社会要稳定,首先要保持舆论的稳定;一个政党要引导好人民的思想,首先要引导好社会舆论。

  媒体是舆论的发射器和放大器,应对媒体、运用媒体是当下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一项工作能力。衡量一位领导是否成熟,很重要一点就要看他是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是否善于运用新闻媒体宣讲党委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动员人民群众,是否善于运用舆论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以不同的态度来应对新闻媒体和舆论监督,效果必然不同,最近发生的几起舆论热点便是明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些领导干部应对新闻媒体的态度和做法,很值得人们思考。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不等记者提问,就主动向媒体谈及原省委书记王珉因贪腐落马的事件,不打官腔,不回避“敏感问题”,把一个可能的舆论风暴化解于无形,赢得了社会各界一片喝彩。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发言中曾说过“龙煤井下职工不欠薪”,结果导致了部分群众上街。事后陆昊省长立即利用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公开就之前的说法进行更正,承认自己掌握情况不准确。陆昊省长敢于在新闻媒体面前认错纠错,并在第一时间里与新闻媒体沟通,已经泛起波浪的舆论也很快平息下来。这两位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应对新闻媒体的态度和做法,成为两会期间新闻报道的一个亮点。

  反观前不久浙江义乌市土地“定向转让”事件,我们不能不说当地领导对待新闻媒体的态度和方法让人感到遗憾和担心。据了解,两个多月前就有媒体对这起事件进行了采访,报道也比较客观中肯,提出的问题实实在在,当地群众也十分关注。要说回应媒体提出的问题并不难,但义乌市委和市政府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一直避而不应。于是网络上便很快就有议论和跟帖,网民疑惑的不仅是事件本身是否存在腐败问题,更多的是义乌市委和市政府为何如此的保持沉默。从目前的情况看,义乌市委和市政府是否因为事情尚未调查清楚而无法向社会公开,还是因为家丑不可外扬而想方设法捂盖子,亦或是因为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而无法公开回应,不得而知。但作为旁观者是很明白的,这种消极被动应对媒体媒体的做法,不是一种明智的和负责任的做法,拖延下去只能是越来越被动。也许此事的相关责任人以此赢得了回旋的时间,但消耗的却是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从来不怕阳光。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中有一些失误不可避免,一些领导干部存在贪污腐败问题也是客观现实,群众对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有一些不同看法甚至怨言也是正常的。但不能为了个人或者少数人的利益而千方百计去隐瞒和遮盖,尤其不能因此而害怕、躲避媒体,甚至利用权力干扰媒体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大反贪惩腐力度,把查处出来的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布,赢得了党内外的一片叫好。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领会中央的意图,贯彻中央的要求,把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善于运用新闻媒体把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讲清楚讲明白,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安排讲清楚讲明白,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说清楚说明白。唯有如此,才能密切党群关系,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为党委和政府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应对和运用新闻媒体的问题上,因势利导方能因势利事。道理很容易理解,做起来其实也不难,关键是愿不愿意去做。(禾木)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