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华网评:始终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

发稿时间:2016-03-20 11:18:18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曾德斌

  理想信念教育是提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只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党员领导干部才能正确立身、主动立业、正派立人。

  不忘初心,把理想教育作为立身之本。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之基。但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腐化,在行为上放纵,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这都反映了理想信念的缺失。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永葆政治本色,关键要占据好思想引领的高地,只有思想上清清楚楚,行动上才能明明白白。这就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政治理论的学习,尤其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秀理论武装头脑,按照党性原则进行自我锻炼,增强防腐拒变的政治定力,坚守对党忠诚的底线,确保底色好、本色好,不出问题。

  学用转化,把能力提升作为立业之本。想要干事创业,关键还要能够干事创业。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被摆在了越来越突出的位置:在广度上,学习教育的主体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在深度上,学习教育的内容从政治理论向社会百科延伸;在频率上,学习教育的方式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无论学习形式怎样变化,学习的目的都是为了增强干部的本领。检验学习是否有成效、本领是否有增强,重点是要看有没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体现到贯彻落实的坚定性上,体现到决策部署的科学化水平上,体现到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上,体现到控制复杂局面的责任担当上。

  坚定情怀,把宗旨意识作为立人之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从来都不乏为民服务的好党员,他们树立党的好形象,传播党的好声音,心中装有百姓,真情实意为群众谋福祉,得到了群众的衷心拥护。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心中只有自己,受不得苦,吃不得亏,不仅损公肥私,甚至与民争利,疏远党群干群关系。这两类党员的本质区别在于,是选择当“官老爷”还是做“好公仆”。摆正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定位,核心是抓牢宗旨意识教育。只有引导党员干部回答好自己来自哪里、权力是谁赋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目标,做到敬畏群众、珍惜岗位,才能蓄足工作的源动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为民利民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在为民服务实践中把党员身份越擦越亮。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