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②:理想信念 薪火相传

发稿时间:2016-06-24 00:00: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青年网

  6月18日,福建长汀,罗汉岭下。

  雨后的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更显肃穆。79岁的作家康模生仰望碑文、神情凝重,烈士就义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1935年6月18日,同样的日子,同一个地方。瞿秋白环顾四周,含笑说一句“此地甚好”,遂盘腿坐下,从容捐躯。

  彼时,中国共产党成立仅14年光景,距离新中国诞生尚有14年之遥,是何种力量造就了革命者视死如归、义无反顾的英雄气概?

  建党95年来,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了民族解放和伟大复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顽强拼搏、艰苦奋斗,靠的又是什么?

  1 苦难辉煌的背后,闪耀着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理想信念之光

  6月14日,上海兴业路76号。

  一幢具有典型上海风格的石库门建筑,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门口一块白色石匾格外醒目——中共一大会址。

  1921年7月23日晚,13名共产党员代表在这里秘密召开党的历史上首个全国代表大会。一个革命的火种,就这样在沉寂的中国大地点燃。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纲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一开始便风华正茂。

  6月15日,江西南昌。

  一件金黄色的旧大衣,再次勾起84岁老党员方梅的思绪。大衣由一条俄式毛毯裁剪而来,毛毯的主人,是她的父亲方志敏。

  1935年1月,方志敏在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突围途中被俘。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方志敏不为所动,在狱中写下气壮山河的革命誓言——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目前的中国,固然是山河破碎,国敝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

  ……

  “与其说是被囚禁,倒不如说是在战斗。”方梅说,父亲在革命斗争中认识到,没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没有灵魂,就实现不了救亡图存的任务。为此,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南昌北郊,梅岭山脚,年轻的方志敏长眠于此。半个多世纪过去,他所坚信的“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南昌往北400公里,大别山南麓,一座名叫红安的小县城。

  红安原名黄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也是董必武、李先念和223名将军的故乡。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自黄麻起义到新中国诞生前后,14万红安儿女为了追求革命理想献出了生命,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22552人。

  尤为可贵的是,红安从1923年建立党组织到解放前的27年间,党组织从未间断。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支撑下,红安人民用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土地。

  愿教青山染碧血,他年化作杜鹃红!

  历史不会忘记,李大钊、瞿秋白、彭湃、萧楚女、夏明翰、方志敏、刘志丹、杨靖宇……无数革命先辈为了追求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在所不惜。

  “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尽管他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说。

  革命理想高于天。从中共一大的踌躇满志,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从长征路上的血雨腥风,到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从坐镇西柏坡,到进京“赶考”……一部苦难辉煌的奋斗史,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民族精神的心路历程。

  2 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支柱

  江西井冈山,小井红军医院旧址。

  每逢重大节日,石金龙都要过来看看。这里是他奶奶一生的牵挂。

  1998年,石金龙的奶奶在北京逝世。根据遗愿,骨灰葬在曾经工作过的小井红军医院旁的小山包上。墓碑上刻着“魂归井冈——红军老战士曾志”。

  革命生涯中,曾志历经艰难困苦,两任丈夫先后捐躯,亲生儿子送人抚养。对此,她只有一个信念:“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我舍得一切。”

  解放后,曾志先后担任广州市委书记、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等职务,却没有利用权力为后人谋取一官半职。按照她的嘱咐,儿子石来发在井冈山上当了几十年的护林员,始终不改农民本色。

  如今,石来发的儿子石金龙也从井冈山农垦系统退休。和父亲一样,石金龙从未离开脚下这片热土。“七一”将至,这位63岁的老人正通过宣讲的形式,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烈为了革命理想赴汤蹈火、舍生忘死;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的是同一个信念——

  有一首《公仆赞》,唱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你有一颗赤诚的报国心,汗水洒齐鲁,雪域立功勋……”

  1979年和1988年,孔繁森响应党的号召,放弃优越条件两次援藏,在海拔4000多米的藏区一干就是9年。他常说,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走了,名字永远留在雪域高原。

  有一曲《草原之子》,唱不完群众对牛玉儒的思念:“长调悠悠,晚风拨动马头琴绵绵的思念;炊烟袅袅,牧场上传说你动人的故事……”

  无论是担任包头市长还是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始终兢兢业业、勤政为民。无论职位高低,他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他与老百姓之间,总有着一种割舍不断的深情。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郑培民长期担任湖南市州主要领导和省委领导职务,坚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逝世后留下三件遗物——一个防腐账本、一本廉政记录和几十本日记。

  “问题找到一个,解决一个,也就少一个。老百姓不停地出‘上联’,干部就要不断地对‘下联’。”四川省营山县委常委、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扎根基层30多年,被群众誉为“营山的焦裕禄”。他的理想就是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一个符号,哪怕是为老百姓修一条路、盖一栋房。

  ……

  革命战争年代,理想信念体现在生死考验上;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理想信念体现在岗位和行动上。

  “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之所以能够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也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曲青山说。

  继承革命意志,续写光荣传统。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永远绽放时代光芒。

  3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矢志不渝的拼搏奋斗

  坐标回到上海,时间定格在2014年12月10日下午。

  在赶往徐汇区法院开会的路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突发心脏病离世,年仅47岁。在社会各界对他的哀悼中,“法官当如邹碧华”成为共识。

  一位法官何以赢得如此赞誉?从邹碧华生前文字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人的一生,都有一个需要坚守的价值。理想的完美人格,应当是破除自我,将自己融入人民中,融入祖国的法治中。无我,党的事业不朽,如是我心。”

  邹碧华对“价值”的坚守,正是新时期共产党员追求理想信念的生动写照。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只有信仰坚定,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革命战争年代,有的党员经不起“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叛党投敌,当了叛徒;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也有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淡漠,以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

  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

  党的十八大以来,肩负引领东方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的时代使命,站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节点,新一届党中央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始终紧握理想之旗,高扬信念之帆。

  2012年11月29日,首都北京,国家博物馆。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人们带回了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

  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道路决定命运,信念指引方向。

  三年多来,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颁布《准则》《条例》,从纠治“四风”、“打虎拍蝇”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总阀门”不断得以巩固,迈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95年风雨兼程,95年沧桑巨变。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起改天换地的澎湃力量,使中华民族走向独立自强、安定统一、自信开放。

  今日中国,亿万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正以时不我待、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报记者 瞿芃)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