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五大理念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指南

发稿时间:2016-03-13 14:36: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了2016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指导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从国家的一系列信息化战略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中,我们也能深刻地感受到,五大理念也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指南。

  要推进信息技术、市场和制度全面创新。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而信息化领域的创新必须在技术、市场和制度上全面突破。与发达国家比较,我们的一大优势是拥有一个网民规模达6.88亿人的巨大市场,这也是我国一些互联网企业能快速跻身世界前列的重要原因。但我们更要看到,在信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差距。多年以来,国人在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方面自主研发的旧憾未了,当下又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方面上增添新愁。习主席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就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不能不让我们下更大的气力进行基础研发。此外,创新除了在技术、市场之外,还必须要有能适应新事物的制度,要打破阻碍创新发展的旧的体制机制藩篱,让制度红利更加突显。

  要保持信息化自身及与其他领域的协调。就信息化自身的协调发展而言,习主席已经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这精确阐述了信息化内部要素之间的协调原则。就信息化与其他领域协调发展而言,要注重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因为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的信息化是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农业现代化任务艰巨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十八大就提出要促进“四化”同步发展。而协调同步的关键在于“融合”,即发展任何“一化”,都要考虑到其他“三化”,搞信息化的人要特别注重与其他“三化”的融合。

  要以信息化支撑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信息产业本身就是绿色产业,但如何发挥信息化的作用,支撑我国传统产业的变革,推动着传统产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这方面我们还可以大有作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在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流程、企业管理、物流配送、节能环保监测等关键环节的应用不断深化,诸如装备、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的节能环保指标都在逐渐向绿色转变。此外,信息网络空间本身也应该是绿色空间,必须以绿色发展理念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铲除低俗、黄色、侵害隐私、暴力、恐怖、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等毒瘤,使信息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要在开放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世界同用一张网,互联网将世界变成一个开放的空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越来越无法分割。我们不能违背互联网开放的本质和潮流,要向世界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实现内外双赢,并共同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构建。目前我国的互联网经济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可以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可以通过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互鉴。还应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坚持多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要让全体人民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共享是信息文化的核心要义,中国信息化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百姓、惠及民生。“十三五”期间,我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其成果要由人民来共享。当前,我国各行业、各部门之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问题依然存在, 必须加快推进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的步伐。同时,我国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数字鸿沟还比较大。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的进程中,不能忘了在信息化基础设施、普及率、信息素养教育等方面进行“信息扶贫”,让全国人民共享信息化的红利。

  五大发展理念已经体现在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方方面面,“十三五”时期,中国的信息化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取得更大的突破,同时,也将为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国际信息网络空间做出更大的贡献。(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 副研究员 唐 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