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树德务滋除恶务本

发稿时间:2016-05-10 15:23: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紫月苍炎

  当前,在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有的人抛出了反腐败对经济发展有负面影响的观点,认为反腐败是引起当前经济下行的原因之一,并列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流言止于智者,纵观古今,因为吏治腐败而导致政治经济停滞不前,甚至朝代更迭的前车之鉴不在少数。

  以清朝“嘉庆”年间为例,嘉庆朝上承“康乾盛世”,下启道咸以来之衰世,是清王朝由盛转衰的过渡期,究其根源正是吏治腐败。《嘉庆帝起居注》中有记载,嘉庆四年,嘉庆帝为扭转清廷自乾隆中后期出现的日渐衰败的局面,制定了一系列惩贪治污、杜绝奢腐、纳言任贤的治国措施,使清廷稍见振兴之色,然而,由于他宽仁有余而严厉不足,一些贪赃枉法的官吏因种种理由受到恩免,即便是在惩办“巨贪”和珅的过程中,也为了“不大规模地牵连百官,以安朝臣之心”,草草结案,致使治理整顿收效甚微,清王朝也由此走上了日益衰败的历程。以此来看,古人早已意识到腐败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只是由于反腐败的决心不够坚定,执行力不足,最终导致余毒难清,家国败亡。有鉴在前,难道当代人的见识尚不及古人么?

  俗话说“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尚书·泰誓下》亦有云:“树德务滋,除恶务本”。反腐败不彻底,不仅仅是经济难以发展,更是亡党亡国之危!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是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中央强有力的领导下,今日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可谓以壮士断腕之决,携万钧雷霆之势,祛腐肌疗沉疴,三年来,31个省区市都有省部级领导干部受到执纪审查、纪律处分,形成了有力震慑,人民拍手称快。于是,“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在如此铁腕反腐的高压下,有人妄图借抛出“反腐引起经济下行”的谬论,混淆公众视听,逃避党纪国法制裁。这无非是走投无路,黔驴技穷,负隅顽抗之举,更说明腐败残党败亡之日亦不远矣!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没有变、旗帜立场不会变,我们的目标任务不能变。要冷静清醒,认清形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这掷地有声的宣言,更加坚定了全国人民对反腐败斗争光明前景的足够自信,必将引领我们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面胜利!(紫月苍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