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决胜“十三五”要保持勇气锐气朝气

发稿时间:2016-03-06 08:46:44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南方日报评论员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以“勇气”“锐气”“朝气”凝练地归纳总结、指明了我们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十三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目标所应具备的精神面貌及其能动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普遍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一系列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拓创新,不畏艰险、顽强奋斗”取得的。如果没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我们国家决不能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决胜“十三五”,仍然需要我们保持这“三股气”。

  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就是要勇立时代潮头,始终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勇于抓住一切时机,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创新是民族之魂。总书记指出,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在我们决胜“十三五”,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的过程中,就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落到实处;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就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就是敢于打破阻碍创新的陈旧教条,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无论是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还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无不需秉持一股敢为人先的锐气和韧劲。唯有如此,才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破一切障碍,脚踏实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歼灭战,既在地区生产总值上支撑全国,又在结构调整上支撑全国。

  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就是在一切困难和挑战面前都保持精神振奋、不断进取的活力和气概。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历史重任和“三期叠加”的诸多矛盾,唯有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才能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推动发展。在当前,对于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各项任务,就是要按照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始终保持经济发展的蓬勃朝气。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非常重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五大发展理念犹如旗帜,昭示方向,犹如灵魂,指引实践;而“态度决定一切”,这个态度,就是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符合并揭示了现代社会发展规律;以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勇气锐气朝气灌注之践行之,对于我省实现决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意义重大,作用显著。广东的广大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为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