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上井冈山:彰显三个自信

发稿时间:2016-02-06 1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看望广大干部群众,这是总书记自2006年后第三次来到井冈山。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十三五蓝图绘就之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重上井冈山,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圣地,正是在这里,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深入开展土地革命斗争。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曾重上井冈山,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习近平重上井冈山有两层用意:一是沿着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毛泽东的足迹,重上井冈山,彰显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号召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弘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的井冈山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与井冈山有着同样重要意义的还有一座山,这就是深圳的莲花山。2012年12月,刚刚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出京考察调研就选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重走小平南巡路,登上莲花山,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在考察中,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的足迹南巡,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向全中国和全世界郑重宣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中国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毛泽东是第一位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巨人,邓小平是继毛泽东之后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时代伟人。没有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没有邓小平和邓小平理论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90余年,新中国成立60余年,改革开放30余年的历史和成就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重走南巡路,重上井冈山。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践行“三严三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正引领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程大中 中央党校网)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