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发展的“指挥棒”奏出最美乐章

发稿时间:2016-01-08 15:57:54 来源: 法制网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五大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冬日的山城,因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而暖意十足;2016年乃至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因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而值得期待。“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成绩世界瞩目,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语境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犹如一枝独秀格外引人关注,这也给了“十三五”开局中国经济发展预期奠定了强大的信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强调的,“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降”。当世界经济复苏越来越乏力,当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当环境污染、产能过剩、区域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凸显,如何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显然是提给中国经济的一道难题。

  一场音乐会需要指挥家,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是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指挥家;正如音乐会需要指挥棒,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五大发展理论将更好地指导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毫无疑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是那个指导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挥棒”。

  作为“指挥棒”的五大发展理念,确定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这曲宏大乐章的五个基调。这五个基调,互相依存,互相弥补,紧紧相扣,密不可分。创新,是在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问题;协调,是在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性问题;绿色,是在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问题;开放,是在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问题;共享,是在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问题。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对过往经济发展取得成绩的经验总结与教训反思,是针对当下中国经济遇到问题的具体解决思路。

  任何一曲乐章,既有升调,又有降调。相较而言,降调往往比升调更难。在经济发展中,降调意味着打破旧思维、学习新思想,意味着改革图新,意味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意味着更大的财政投入,意味着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意味着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淘汰旧产能和带污染的GDP……对于一些行业、一些产业和一些企业,降调甚至意味着更加残酷的竞争和更加严厉的监管;对于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而言,降调意味着更大力度的简政放权,也意味着更多精力和成本的投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或许,学习理解五大发展理念并不难,但到了现实落实和执行层面,往往意味着利益的重新调整与分配。如果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很可能会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继而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年、起步年。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就在于我们能不能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虽然有困难有挑战,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严格按照“指挥家”的节奏、听从“指挥棒”的指挥,真抓实干,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在未来五年奏出经济发展最动听最美妙的乐章。(韬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