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发展的指挥棒看齐

发稿时间:2016-01-11 16: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近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形象地比喻为指挥棒,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发展务必遵循的最高准绳。坚决贯彻,立即调整,坚决纠正,彻底摒弃,用词之严厉、态度之坚决前所未有,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决心和信心。

  看齐要有清醒的认识。看齐看不齐,首要在认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也积累了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如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发展不协调问题,资源浪费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市场机制不健全问题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需要一揽子方案进行解决,这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所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对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具体落实,也是我们谋划十三五蓝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的必然选择。有了这个认识,各级领导干部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在对待发展的问题上,才能以“坚决贯彻”“立即调整”“坚决纠正”“彻底摒弃”的精神和态度向发展的指挥棒看齐。

  看齐要有正确的行动。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的任务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具体的工作部署和实践中彻底杜绝形象工程,不搞拍脑袋决策,不以GDP论英雄,不以个人好恶影响发展。而是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剂药方,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思想,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系统性、协同性、全面性、全局性,其思想理论和治国方略无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的光辉,充满了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从这个角度理解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就可以看出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共同体,五大理念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因此,我们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怎么办?全方位、无条件地服从五大发展理念这个发展的指挥棒。

  看齐才能纠偏,看齐才能匡正。看齐是一个认识问题,也是一个政治任务。前不久,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谈到看齐问题,日前,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再次强调看齐。看齐,不仅是对党校的要求,对中央政治局领导的要求,也是对全党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开好局,起好步,攻坚克难,就必须向五大发展理念这个发展的指挥棒看齐。看齐就是维护中央权威,看齐才能确保政令畅通,看齐才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攻坚战。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知名文化学者 程冠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