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筑强脱贫攻坚主心骨

发稿时间:2015-11-27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对不到6年时间,实现7000多万人口脱贫的任务,不仅体现了党领导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更展示了新时期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的勇气。

  如何完成这个举世瞩目的“最艰巨任务”,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扶贫开发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此吹响了基层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集结号”。

  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工程浩大,既需要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又需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落细落小。无论是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还是吃饭、穿衣、上学、看病;无论是柴米油盐的小家常,还是发家致富的大愿景,既需要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更需要组织关怀、干部作为。成为扶贫攻坚的主心骨,已经迫切且现实地摆在各个基层党组织的面前。

  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得有一颗时刻牵挂着群众疾苦的“慈善心”。作为生活在群众身边的农村党员致富能手,要真心实意地多带头、多示范、多扶持,多为困难乡亲提供发展的点子和出路。派驻帮扶干部要真心实意深入基层,驻村、蹲点,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经受历练、增长才干。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真心实意地下沉资源、下沉力量,真心实意地把困难群众最关注、最急迫的事情办好,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得有一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真功夫”。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就得像有的干部那样,通过“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等简便管用的方法,练就精准识贫的能力。善于统筹资源,借势借力,掌握争取专项扶、行业扶、社会扶等多方力量支持的办法。更得有整顿班子,选好配强干部,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技能,增强农村人才支撑能力的好招、实招,精准到人到户,帮助更多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更得有一套务实管用、落实责任的好制度。规矩也是生产力,确保扶贫攻坚工作言必行、行必果,不仅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迎难而上、志在必得的决心,更要抓好层层压紧、一追到底的责任,强化制度规矩硬约束,才能始终为扶贫攻坚掌好舵、领好航。不仅要有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更要采取最严格的财经纪律、反腐机制,保证各级党员干部守好廉洁底线,心无旁骛投身工作、担当尽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民的强烈期盼,更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世纪决战。面对任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无旁贷、没有退路,唯有勇敢站出来,喊响跟我上,把自己锻造成为新一轮克难攻坚的中流砥柱,才能共同挑起这副沉甸甸的担子。(程建全)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