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力解榕城难题

发稿时间:2015-10-13 1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社会经济在飞速发展,城市在变大,道路在变宽,城市人口多了,车辆也多了。但无论如何改变,衣食住行与人类生活的联系永远紧密,相偎相依。穿衣、吃饭、住房、行路等生活必需看似唾手可得,能随时满足,然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单就交通拥挤问题来说,就是个大麻烦。每天开开心心出门,路上却频频遭遇堵车,坐车都比走路慢,颇有一番“行路难,难于上青天”的即视感。这多少让人有些抓狂。要如何扭转这类窘况,值得深思。回头听听25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对榕城市容交通秩序的整顿都说了些啥吧!

  榕树荫浓,蝉声阵阵。1990年7月23日这一天,福州市整顿市容交通秩序动员大会正如火如荼的召开,习近平到会并讲了话。话说90年代的福州城,人口与日俱增,许多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设施俨然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且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交通干道堵塞严重,交通事故频发等现象时有发生,这着实给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习近平对此也是颇为忧虑,在大会上他表示:“衣食住行是人们基本的生活需要,是人们生产、生活所系,交通秩序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习近平一贯乐于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看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试问如果老百姓经常要为基本生活问题犯愁,又如何能够做到安居乐业,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呢?

  福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省会城市,与之地位相称的城市面貌应是整洁、美观的,交通秩序应是良好、通畅的。为此,习近平强调:“全市人们都要有一种建设文明省城的紧迫感和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的责任感,以‘在外国人面前我是中国,在外地人面前我是福州’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全力投入这场活动。”习近平殷切、有力的话语分外鼓舞人心。正所谓“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整顿市容交通秩序也并非一蹴而就。都说人多力量大,习近平动员、激励全市人民加入其中,意在让大家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的正确观念,唯有如此,这项工作才能真正取得成功,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才能过得省事、省时、省心。

  直面交通拥挤问题,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也是绝对不能放任不管的一类“城市病”病种,遂应汲取各方力量,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加以缓解,使得路面畅通,想必人心也定能得以舒畅。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听取北京交通工作汇报。期间习近平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上班错峰了吗、地铁里程是不是世界第一、袖珍公交运行如何、交通建设每年民间投资占多少、高速公路比较拥堵的是哪个方向。”交通紊乱问题一直萦绕在习近平心头,如若能有所改善,他的心里自然是欣喜、满足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能顺顺心心过好每一天,人人都期盼。如何让老百姓能舒心过日子,咱们的总书记习近平始终不懈努力着。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勤为人民办好实事,多多益善哪。(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