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习主席紧握的拳头读出深意

发稿时间:2015-09-06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重要讲话。讲到最后,他紧握拳头,振臂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一幕,让亿万中华儿女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从习主席这个坚定的动作中,我们读出了强大、读出了团结、读出了信念!

  强大的国家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军队。近代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祖国积贫积弱,饱受欺凌。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不仅需要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国家的武装力量,履行着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自古知兵非好战”,但怠战必败,忘战必危。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胜利日”举行盛大的阅兵式,正是展示我们国家强盛、军队强大的强国形象。“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习主席握紧的拳头,正是迈着正步走过广场的这支人民军队、钢铁长城!

  良好的世界秩序离不开国际间的团结合作。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正是全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和人民的团结战斗,才最终取得了胜利。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努力方向。习主席在讲话中说,“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从应邀参加阅兵式的49位外国元首和政要、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7个国家的军队代表等可以看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我们站在了一起。任何企图篡改二战历史、离间世界人民的逆流闹剧,终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团结就是力量”,习主席聚拢的五指,象征着五大洲人民携手并肩,共同维护和平,共同开创未来。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中国道路的信念。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这一伟大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人民军队,正是这东方主战场上的中流砥柱。战争历练了中国共产党、发展了中国共产党,最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向着全面小康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习主席紧握的拳头,正是要告诫我们,坚持真理,保持定力,不畏艰险,不改初心。(燕凌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