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抗日剧何时再崛起

发稿时间:2015-08-31 1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抗战胜利70周年,盛大的纪念不可或缺。比如这两天,朋友圈就被抗战阅兵式演练的照片和视频刷屏。雄壮军威,让人看了内心激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此外,对于抗战,日常的纪念,其实也必不可少。从某种意义上讲,每日活跃于荧屏的抗日剧,就是一种重要的日常纪念形式。而且,由于其深深融于百姓的日常生活、为人们喜闻乐见,所谓潜移默化、寓教于乐,它能取得的效果也非同一般。

  应当说,抗日剧曾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绝大多数人的心里,都至少有一部抗日经典。《地道战》、《敌后武工队》也好,《狩猎者》、《亮剑》也罢,无论是曾经的经典,还是时下的热播剧,都让我们在铭记那段中华民族灰暗历史的同时,也激发起我们抗战到底的血性、为国富民强不懈奋斗的志向,以及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警惕。

  可惜的是,眼下的许多抗日剧,剑走偏锋,沦为“神剧”。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石头炸飞机,剧情没有最离奇只有更离奇;“少女全裸敬礼”、“寡妇自摸”、“恋足恋尸”,格调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同志们,八年抗战开始了”、日本人自称“伪满洲国”,“爷爷9岁时被鬼子杀害”,没有最无知只有更无知。这样的神剧,怎能不叫人吐槽?

  然而,在怒其不争之外,也在哀其不幸。据业内人士称,抗日剧之所以变得如此奇葩,和我们的电视剧审查制度不无关系。在现有的电视剧审查制度之下,古装剧不好播、言情剧不好播、谍战剧不好播,黑帮剧、情感剧、涉案剧统统不好播,只有抗日剧由于其“红色、弘扬主旋律”而常常幸免。客观环境如此,人们也就只好一窝蜂地往抗日剧里挤。所以,许多抗日剧不过是挂了“抗日”的狗头以便通过审查,其实质不过是一部武侠剧、偶像剧乃至玄幻剧。

  当然,许多抗日剧中,我们也常常被剧作组的智商搞得哭笑不得。像“爷爷9岁那年被鬼子残忍杀害了”这样的无知,只要拍剧时稍微放点脑子进去,就能避免。这种秀智商下限的情节的泛滥,一方面说明很多抗日剧的拍摄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另一方面更是说明,一些影视制作公司对抗战史缺乏基本的敬畏感,对自己的行为毫无责任心。日本军国主义拒不承认侵略历史,是对年轻一代的毒害;抗日剧胡搞一气,何尝又不是对年轻一代的毒害?

  面对抗日剧的神剧不断、江河日下,或许我们该从纪念抗战、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出发,无论是广电总局还是影视制作公司,都应该有所反思而纠正。但愿我们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精彩而严肃的抗日剧出现,成为人们日常的精神佳肴。(杨常对)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