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造驶往党员精神家园的信息化轨道

发稿时间:2015-07-06 16: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到共产党员网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办出成效,使其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联系服务党员的互动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

  在建党94周年之际,赵部长此番调研党建信息化工作颇具战略眼光。回顾党的历史,从延安整风到“三反五反”,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到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党始终把党员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当前,总书记提出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教育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素养则是抓好党建的坚实基础。21世纪是信息时代,如果能够铺通信息化平台这条高速轨道,党员教育这列快车无疑可以迅速提档加速。因此,如何让列车内的广大共产党员乘坐的舒心舒适,在精神上得到提升和满足,是摆在“轨道”建设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这条轨道,必然要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无缝对接。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中央的战略部署,信息化平台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使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建信息化平台第一步应实现党务工作(如组织关系接转、党费缴纳)的在线化操作,为党员、党组织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基础工作查错纠错的能力,实现数据留痕。更进一步,则是在大数据运维的基础上打造宣传、学习、互动、管理、考核等可数据互通的综合平台,实现党建工作的数字化。

  这条轨道,必然具备新时期党员教育的“尖端技术”。党建信息化平台的主要功能就是宣传和学习,是党员教育的一大利器。必须摈弃“+互联网”的老观念,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平台建设。上述二者的区别在于,党建信息化平台是否发挥了其主观能动性,利用好网络平台海量投放学习资源的优势,主动寻求与党员教育传统方式的契合点,从而创造出新的党员教育模式。

  这条轨道,必然能与党员实现精神上的互通交融。实现和党员干部的交流互通,提供舒心减压的场所是党建信息化平台成熟的标志。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党员干部工作压力的释放渠道也不多,其精神世界尤其值得关注。信息化平台的打造更应侧重开放、互动,加大双向的信息流动。如,在平台打造实时聊天、心灵测试等版块,在关注信息化平台宣传、学习、服务等功能的同时,也给予党员更多关怀和帮助。

  党建信息化平台这条坚实的轨道,承载的是满载全体共产党员的高速列车,驶往党员理想的精神家园,途径的风景,能使党员涵养精气,舒怀减压,提升觉悟。建设者们要紧紧把握住信息化平台这个强大载体,深植“互联网+”理念,在学用结合、交流互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常态化、长效化党员教育,使党建信息化发挥它的最大功效。(元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