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当“骑墙派”关键是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发稿时间:2015-05-21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出版。该书第七篇重点论述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其中提到,“政法队伍尤其要敢于担当。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政法队伍来说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5月19日 新华网)

  作为国家机器的免疫组织,政法队伍不仅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更是巩固我党执政地位的最后一道防线,肩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的“三大使命”。这支队伍的建设是政法工作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直接关系到社会的治与乱、群众的安与危、民族发展的成与败。

  近年来,各级政法队伍立足职能、忠诚履职,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依法办事,取得了显著成绩。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政法队伍中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乱象,比如一些干警在办案时人情至上,抛弃原则,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一些干警对群众呼声敷衍了事,推诿扯皮;更有甚者不敢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沦为“骑墙派”,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知法犯法……这些乱象的存在,不仅损害了队伍的形象,甚至给社会埋下了不稳定的因素。

  解决这些乱象,需要各个方面做大量的工作,但根本还是要靠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理想信念教育。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也是敢于担当、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前提条件。政法队伍肩扛公平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一举一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时刻面对着错综复杂的人情、关系的干扰,一旦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经不住诱惑,就会在金钱、权力、关系、人情面前败下阵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得,“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面对新时期、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政法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必须不断深化,从严治警的要求必须不断提高。因此,必须把政法队伍建设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强对政法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要立足于政法队伍的实际情况,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以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教育培训为基石,以实践锻炼为熔炉,以警示教育为保障,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政法干警思想理论水平和宗旨意识,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重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只有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用先进的思想和理论武装政法干警的头脑,使他们树立科学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才能进一步激发他们敢于担当、执法为民意识,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准则,把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才能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不做风吹两边倒的“骑墙派”,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中国青年网山东频道特约评论员 顾一娴)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