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的容人之心,是一种官德

发稿时间:2015-04-15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一个心胸宽广的人,会懂得如何宽慰自己和体恤他人。相反一个心胸狭隘的人,事事锱铢必较,搞得自己神伤不说,也容易与人关系疏远。成大事者,必定要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胸怀。咱们的总书记习近平就是一个心胸豁达宽广的人,接下来讲述一个故事与大家分享。

  1989年6月,时任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的杨奕周,在参加宁德地委工作会议的讨论会上,站起来“放炮”:对贫困地区,上级要关心,要扶贫。当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面对杨奕周的“放炮”举动,非但没有恼火,而是当场与其约定,一定要去下党乡一趟,这才有了习近平三进下党乡的故事。习近平万事以民为先,在对待下级对自己的批评建议时,不气不恼,虚心接受,彰显出习近平胸襟广阔、气度宽宏的雅量。

  也许有人会说当时习近平是在众人面前不好发火,这要换成其他人,还真有可能事后与人结下“梁子”。可习近平不但没有责怪杨奕周,还和他结为“草鞋亲戚”。即便后来习近平到福州、到省里,再到浙江、上海等地任职,也还时常挂念着下党乡的发展状况,依旧与杨奕周保持密切的联系,关怀杨奕周的家庭。他就任最高领导人后,在兰考县多次讲到下党乡,今年十一月初到福建省调研,依旧不忘打听下党乡的发展情况,并委托宁德市委书记转达对下党乡乡亲的问候。

  习近平与杨奕周结为“草鞋亲戚”这一佳话至今为人称颂。纵观古今,许多英雄圣贤、革命先驱都具有这样海纳百川、大度豁达的气量。

  1978年9月25日,时任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的习仲勋收到了一封来信,此信多带批评口吻,批评习仲勋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不及时,爱搞“假把式”。习仲勋看完信后,不但立即写了回信,还在广东省革委会上公开了来信,并强调“下面干部敢讲话,这是一种好风气,应当受到支持和鼓励。不要怕听刺耳的话,写信的同志相信我不会打击报复他,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习仲勋同志正视群众的批评建议,他虚心接受的同时还不忘反思和纠正自己,深刻地展现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品格。

  为官从政者务必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胸怀。各级领导干部的耳朵里不能只容得下赞美的漂亮话,多听听“刺耳”的“坏话”,这样不仅有助于自身的健康成长,更重要的是党员干部要能从这些话语里头领悟到为民利民的真谛。

  无论是习近平,还是他的父亲习仲勋同志,在面对他人的批评甚至指责时,能虚心接纳,并深刻反思自己,正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的宽广胸怀是为官者必备的思想境界,广大党员干部队伍要加以学习和倡导。(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