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换个角度看“萝卜招聘”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07-21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宜昌市工商局网站上发布了《宜昌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公告中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招聘1人,宜昌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秘书处招聘1人。这两个岗位“其他条件”注明:获得学士学位;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公告发出后,一名网友在论坛上留言称:两个普通综合管理职位的报考条件,必须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可能是为特定人员量身定做的岗位,疑似“萝卜招聘”(据7月20日《现代快报》)。

  所谓“萝卜招聘”是网友对“量身定制”招聘干部的一种形象比喻。指为有关系的候选人量身定制的招聘条件或者职位,来达到让关系户成功应聘的目的。显而易见,这不仅涉嫌违规,破坏公平,不排除其中还有某些利益输送,更被社会所深恶痛绝。但是,某些事业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出于单位人员结构和开展其他活动的需要,在学历、专业及笔试、面试标准统一的情况下,在其他特长方面,往往也会有所要求,但这个条件要求并非绝对,关键还是看应聘者的笔试面试成绩,尽管这看起来也是“萝卜招聘”,但事实上都想让新进人员多才多艺,这样的附加条件也未必就是专为某些领导家子女特设。

  我们知道,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一般企事业单位,对工作人员除了业务工作以外,任何一位领导都希望自己部门人员或企业员工,能够多才多艺各有特长,在开展某些活动时,能够为本单位本企业夺得荣誉,这也是建立单位或企业文化的客观需要,笔者曾在国企人力资源部负责工作,单位的职工业余篮球队几年参加市级联赛均大败而归,单位领导颇觉颜面无光,后来在招录新员工时,领导特意要求我们,一定要招到有打篮球特长的员工,我们为此也进行了一次“萝卜招聘”,很多应聘者了解情况后,非但没有觉得有何不妥,反而很理解我们的“苦衷”。因此,我们不能不加分析的一看到有附加条件,就盲目质疑其萝卜招聘,任何一个单位在招聘人员中,同等条件下,谁都希望能招到有多种特长的新人员,只要不是针对权力者子女“量身定做”,这样的“萝卜招聘”非但无可非议,相反还值得提倡。

  不能不说的是,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很多大中专高校毕业生,除了在课堂上学到很多知识之外,对专业以外的技能特长都非常有限,学理不知文,学文不懂武,学武其他都不会。很难有全面发展的人才,而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在要求部门人员和员工精通业务工作的同时,更希望还能有给单位各方面带来生机与活力其他技能,实际上这也是促进提高工作效率和单位形象必不可少的一项。从宜昌市工商局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的回应中就可以看出,要求应聘人员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也是出于单位经常开展这些体育活动的需要,并不是有意为某领导子女“量体裁衣”。

  坊间有句老话叫“技不压身”,这也说明年轻的学子,在学好某一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特点,多掌握和学习一些专业之外的知识技能,既可以锻炼身体和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某些关键的时候还可以派上用场,掌握再多的知识技能既不浪费也不“压身”,而且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角度来看,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其他“一技”或多技之长的年轻人,无论到政府部门还是应聘到企事业单位,注定都会受到欢迎,多一技即可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提高一级台阶,无论怎么理解,这话都不夸张。(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