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免费在线辅导”呵护了教育公平

发稿时间:2018-04-04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日前出台《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年)(试行)》,招募全市中学语文、数学、英语等9个学科的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参与,在每个学期内(不含寒暑假)周一到周五下午6点到晚10点、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上午8点到晚10点开展在线辅导服务。与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不同,它是政府主导直接指向全体学生、关注教育均衡的在线服务,实现了骨干教师智力服务的在线流转。(4月3日《中国教育报》)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推出的“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项目的实施经费和组织管理经费,均由市级资金保障。学生可以免费使用。这无疑是对社会培训机构、有偿在线辅导的釜底抽薪。

  今年2月底,教育部等四部门发文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是基于不少培训机构没有资质就办学,明明是“草台班子”还收费不菲、招生不止,不仅教育质量难让人满意,还潜藏着重大安全隐患;就算一些培训机构有照有资质,但夸大宣传,忽悠家长与学生,放大教育恐慌不说,而且天价收费,加重学生家长经济负担,还超纲教学、抢跑教学,违背教育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加重了学生的精神压力和学业负担。而有偿在线教育也存在类似情况。相关部门动真格,从上到下,大力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与有偿在线教育,当然是顺应了公众关切。

  不过,堵则溢,疏则顺。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堵疏结合最相宜。取缔无资质、有安全隐患和不良行为的培训机构,纠正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这是一种堵。事实上,治理教育培训乱象还需要疏。在招生考试制度、学校办学成绩评价机制不变的情况下,学生对课外辅导还有强烈的提分需求,学校也想让学生在课余不断加码、强化学习以提升竞争力,这便是一边是学生确需减负,一边是校外培训火爆的深层根源。只要根源还在,培训乱象便有生存土壤。故在对学生关上一扇门时,还当打开另一扇窗。

  如今,北京推出免费在线辅导,学生就拥有另外的选择可能,也就能给校外培训降温。教师免费在线辅导带给学生的好处显而易见:它与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完全不同,是一种直接面向全体学生的均衡教育,大家可以公平分享优质师资,体现了教育公平;还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这种课余教育定位于学业辅导、解决问题,也就不会有超纲教学、抢跑教学等行为,也能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从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来看,此举实现了骨干教师智力服务的在线流转。总之,用公共服务满足学生对课余辅导的需求,无疑是可贵的探索。

  接下来的关键问题是,教师对免费在线辅导的积极性有多高?近年来,媒体时有在线辅导老师时薪一万多、月薪数万的报道,在这样的收入刺激下,有多少骨干教师愿意效劳免费在线辅导?新闻说北京将建立激励机制,比如,依据在线教师获取积分数量和在线辅导效果等指标评选星级教师,在线辅导的数据也将作为下一次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评选的参考条件之一。实际上,教师参与免费在线辅导,还应由财政给予合理报酬,以彰显其劳动价值,毕竟这是教师的额外工作,尤其在相关部门已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在线教育的情况下。

  期待北京免费在线辅导在教育公平上发挥大作用,且行稳致远,也期待其他地方复制。(何勇海)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