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漂一族”不只是城市的负累

发稿时间:2015-01-31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当地有没有车子、房子、户口本子?这是在北京、上海打拼的“漂族”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提问。在日前召开的北京、上海“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为治“限”支招,官方也对设“限”亮明态度。(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大城市的苦恼,就是“人太多”。于是,堵与限,成了最时髦的治理思路。宁要大城市的一张床,还是要小城市的一套房?似乎已成为折磨年轻人的时代议题。去年,网络故事《都是一辈子》及其改编版长漫画《小明和小强的故事》,再次引发了大城市“漂一族”的热议:两个同样出生在农村的孩子,因选择的不同而经历迥异的人生。城市,似乎未必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变得“更美好”。

  从当年的“逃离北上广”,到后来的“逃回北上广”,现实归谬了年轻人的美好想象。大城市资源总是有限的,全面放开,无疑要沦入公地悲剧。尤其是当下,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还“在路上”,流动人口在城市的日子也“在路上”。《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4》指出:到2013年末,全国流动人口的总量为2.45亿,超过总人口的六分之一。这些庞大的人口,基本在城市里游走。户籍门槛,限房限车……城市的日子似乎并不太舒服,但好像没有多少人愿意打道回府,蜗居的憋屈,与鲜艳的梦想,青春总不甘心太早告老还乡——何况,眼下的农村,支离破碎、面目模糊,已经承载不了沉重的乡愁。

  城市有城市的烦恼,“土著”或者新市民,总有很多要平衡的矛盾。这些年,大城市依然光鲜可人,从其“限字诀”里可见一斑:目前,全国有8个城市实行汽车限购;作为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的超大城市,北京、上海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要“严控人口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上海全市已累计整治“群租”3.72万户,整治率接近80%,2015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4年工作时指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群租”等顽症整治初见成效……也许,大城市的比较优势,恰在于中小城市“比较没优势”。

  有一点需要重申:这些流动的“漂一族”,也许会给城市带来麻烦、带来困境,但终究不是百无一处的负累。一方面,大城市之大,离不开这些“工作在大城市,付出了青春、爱情、亲情甚至生命的人。”在城市的版图上,他们是活水,是光与热,是火与能。他们的不挑不捡、不离不弃,是城市可以骄傲任性的根本。另一方面,他们改良着城市的“基因”,防止阶层固化、改变生态结构,是“鲶鱼”也是“守夜人”。城市的物质与精神,因为有了“外乡人”,才有了参差多态的美,才有了兼容并包的善。

  漂在城市的人,是飘在梦想上的灵魂。一个机会均等的城市,在“限”完之后,该考虑为他们打开另一些窗户与大门。(印锦程 苏州大学学生)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