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跪拜礼:身体可下跪但思想不能下跪

龙敏飞

发稿时间:2014-11-20 01:41: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一组北京凤凰岭书院开学典礼上学员跪拜老师的照片,引发众多网友争论,部分网友称下跪并非中华文明精华应摒弃,甚至有网友称之为“耻辱”。对网友的质疑,凤凰岭书院教务长韩国栋表示,网友的质疑是对跪拜的曲解和误读,跪拜的目的在于“尊师重教”,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师徒关系的诠释和传承。(11月19日《新京报》)

  身着灰色长衫,在开学典礼上跪拜老师,网友说是一种耻辱,学校回应称是一种传承;网友说一种糟粕,学校回应称是“尊师重道”;网友称是给传统文化抹黑,学校回应称是曲解与误读……可以说,“跪拜礼”一出,争议四起。在网友看来,这样的举动,不仅是形式大于实质的,更是罪不可赦的,还是一种精神复辟。

  客观分析,这样的解读,有其合理性的一面,因为跪拜礼的行为,的确是开历史的倒车。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传承传统文化、宣传尊师重教等理念,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也是很好的点子,但一定要行“跪拜礼”么?难不成,身体不跪下去,传统文化就不能传承么?尊师重教就无法体现么?显然不可能。因为传承传统文化与行“跪拜礼”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行跪拜礼,不过是一种走形式的行为;而传承传统文化,则是一件走心的事情。

  即便如此,也无需对跪拜礼这样的行为一棍子打死,就眼下而言,还有两种可能,一是学校这样的做法,不过是为了炒作提高名气,毕竟这年头招生不容易,各大学校为了抢夺优势生源,也是蛮拼的,而书院招生更是如此,没有知名度就等于判了死刑;二是学生选择接纳这样的方式,可能是为了回味,体现一种代入感。就像游客在故宫穿皇帝皇后的服装拍照一般,只是为了图新鲜,感受一下古人的行为,继而让自己对传统文化有更加切身的体味。

  以此审视可知,身体下跪不下跪,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身体的下跪,有可能是一种奴性的体现,但也有可能是为了图新鲜、图好玩。就此来说,如果当事人对跪拜礼有一定的反感,完全可以“用脚投票”,毕竟这只是一家书院,完全可以“不上”;如果也觉得新鲜好玩,只是想体验一把古人的感觉,那大可宽容。毕竟,不是每一次“跪拜礼”,都要上纲上线地进行批评与质疑,有时候真的与奴性无关。

  就跪拜礼而言,身体可以下跪,但思想不能下跪。一方面,传承传统文化,还需要吸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的底线必须呵护,不能什么都一股脑儿地传承;另一方面,则要保持“独立的思考空间”,不要人云亦云。唯有如此,“跪拜礼”这种为形式主义而形式主义的事情,才不会令公众如此纠结。(龙敏飞)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