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谁该为“奇怪建筑”负责?

发稿时间:2014-10-31 10:00:02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从“大裤衩”到“马桶盖”,从“铜钱楼”到“秋裤楼”……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造型雷人、造价不菲的“奇怪建筑”,引起不少网友的疯狂“吐槽”。

  当下中国,正处于城市化风起云涌的时代,许多城市不约而同选择大拆大建和建设新区,数不胜数的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毋庸置疑,这是中国建筑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同时也是城市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在城市规划过程中,几乎所有城市都在追求打造“地标性建筑”,喊出的口号也都是“让建筑成为城市发展的名片”。这样的规划思路本身并无问题,关键是如何定义“城市地标”。在不少致力于建设“国际性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者心中,“城市地标”的意义更为重要。如何才能堪当“城市地标”?高度自是一个指标,有调查数据显示,全球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目前在建的125座,其中78座在中国。还有一个关键指标,当是创意。但面对这样的一个模糊指标,简单实用的设计变得越来越没市场,而深受规划者欢迎的是与众不同的“奇特”建筑。只不过,“奇特”常常变成了“奇怪”。

  谁该为“奇怪建筑”负责?建筑设计者自是脱不了干系。在国内建筑设计领域,“求高、求大、求洋、求怪、求奢华”的设计之风蔓延,这样一种失衡的建筑价值判断,导致越来越多的设计者将“创意”等同于“奇怪”,而一些国际著名设计师也将中国视为绝佳试验场。在扭曲的市场选择面前,许多设计者选择屈从于市场,甚至沦为市场的奴隶。但又是谁创造了这样一个扭曲市场?这才是“奇怪建筑”背后的真正责任人。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新近的一项调查指出,81.1%的受访者认为决策者和审批者应为“奇怪建筑”负责。倘若决策者和审批者能够严格把关,坚持科学态度,坚守程序公正,断不会产生如此多的“奇怪建筑”。问题是许多决策者和审批者常常以个人喜好进行判断和决策,甚至自诩为某某城市规划“总设计师”。如此一来,建筑规划只要迎合决策者和审批者的口味即可。正是因为有太多的“拍脑袋决策”,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奇怪建筑”被允许付诸建造。

  遗憾的是,即便知道哪些人应该为“奇怪建筑”负责,却没有办法让他们负责。因为“奇怪”很难作出定性判断,即便有无数网友吐槽讥讽,但设计者、决策者、审批者定会想出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的建筑辩护,同时埋怨网友的“不懂”。在已经诞生的这么多“奇怪建筑”中,还没有看到哪一个承认“奇怪”的,也没有任何专业评判机构作出过判断。更为重要的是,即便认定为是“奇怪建筑”,同样没有有效办法追究相关人的责任。虽说在决策审批过程中充斥着领导意志,但要知道领导贯彻意志都是“讲艺术”的,通常不会有违背既定法律程序的情况发生,自会有“富有领悟能力”的人一起来实现领导意志。对待这样的“聪明人”,追责的办法十分有限。从根本上说,原因还在于对权力的限制不够,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以及由此导致的对权力的依附关系——有太多的人和事在权力面前折了腰。

  面对形形色色的“奇怪建筑”,或许目前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公众的评判。只要公众不买账,即使官方如何宣传,这样的建筑也不可能成为让人骄傲的“城市地标”。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健全和完善决策和审批程序,让更多远离利益的人参与到决策过程中,保证决策真正代表最大多数人的意见。(丁建庭)

原标题:谁该为“奇怪建筑”负责?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